宜昌频道 > 动向新闻

交通违章权威查询
宜昌五峰被授予“世界茶旅之乡”荣誉称号
发布时间:2017-09-29 17:47:15来源:荆楚网进入电子报
 
国际茶叶委员会主席伊恩˙吉布斯为五峰颁发“世界茶旅之乡”荣誉牌匾。通讯员杨威 摄
外国茶界友人跳起土家舞蹈。通讯员闫京东 摄
外国茶界友人在五峰感受茶文化。通讯员闫京东 摄
  荆楚网消息(通讯员杨威 王登府)9月29日,2017年国际茶业大会·国际茶旅融合发展论坛在五峰举行。活动中,来自世界各地的茶界友人齐聚土家山寨,品尝五峰香茗,观赏土家民俗文化表演,与土家儿女一起跳起摆手舞;论坛上,国际茶叶委员会主席伊恩˙吉布斯为五峰土家族自治县颁发“世界茶旅之乡”荣誉牌匾,五峰深度推进茶旅融合再添一块“金字招牌”。
 
  近年来,五峰坚持“以茶促旅、以旅带茶、茶旅互动”的茶旅融合发展思路,“推进产业大融合,打造生态茶业链”,以乡村茶旅游为载体的全域旅游格局逐步成型,采茶制茶、茶事民俗体验等在土家茶乡日渐火热。
 
  今年4月1日,五峰春茶旅游节在“全国最美茶园”青岗岭生态茶园拉开大幕。各地游客品茗茶、赏茶艺,体验茶乡风情和土家文化活动别样“味道”。
 
  借助“春茶旅游节”、“百名市民游采花”等特色茶文化旅游活动,茶业龙头采花毛尖“二次创业”,茶旅融合也有声有色,每年接待游客达10万人次以上。采花毛尖茶也成为首届中国特色旅游商品评选活动金奖产品。近年,该公司还与柴埠溪景区合作,推出“春游五峰——柴埠溪采花之旅”活动,将采花茶园茶文化旅游与柴埠溪风情游组合成一条金牌旅游路线,吸引了武汉、荆州等周边城市居民前来观光休闲旅游。
 
  湾潭镇茶园古村茶树众多,土家传统民居吊脚楼保存完善,百年以上的吊脚楼达288处之多。村民龙治科筹资15万元改造自家吊脚楼,建起了村里首个农家乐。今年盛夏,众多避暑游客住在吊脚楼里,赏田园风光,品茶园古茶,跳起摆手舞,享受清凉一夏。
 
  农家乐火了,村民们心动了,茶园村吊脚楼农家乐和民宿如雨后春笋般冒了出来,茶园、古屋成了茶园村的绿色“摇钱树”。以茶为媒,积极推进茶旅融合、文旅融合,深度开发茶产业休闲旅游,上半年,五峰接待游客120多万人次,旅游综合收入突破11亿元。
 
  五峰土家族自治县委书记陈华表示,目前,五峰正着力构建“12575”旅游城镇体系,即大力建设渔洋关旅游名城,五峰镇、长乐坪镇2个特色名镇,仁和坪镇、湾潭镇、傅家堰乡、采花乡、牛庄乡5个旅游集镇,全县75%的村发展乡村旅游,辐射带动所有村收获旅游红利。同时,依托新城山水,串珠连线渔洋山茶主题公园、古茶道、红茶加工遗址、茶交易市场、茶博馆与渔洋河水景观,在茶叶产区加快建设茶叶特色小镇和一批茶叶主题公园,做靓茶文化名片,积极构建交易市场、电子商务、基地建设、出口加工、主题公园、特色小镇、文化传承融合发展大格局。规划到2020年,力争茶叶市场交易额达到20亿元以上,全县涉茶总产值达到60亿元以上。

更多资讯,欢迎扫描下方二维码关注湖北日报官方微博、微信。

-->
  • 湖北焦点
  • 国内要闻
  • 娱乐推荐
新闻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