宜昌频道 > 动向新闻

交通违章权威查询
枝江水利推进绿色生态发展 打造“三峡水乡”惠民生
发布时间:2017-10-17 02:07:43来源:荆楚网进入电子报

“三峡水乡”枝江市。枝江市水利局 供图

长江枝江段整治效果显著。枝江市水利局 供图

枝江市节水灌溉系统运行。枝江市水利局 供图

“三峡水乡”枝江市美景。枝江市水利局 供图

  荆楚网消息(通讯员张圆、邓志)自2012年以来,枝江市水利工作紧紧围绕争当“五个示范”、加快实现“三大目标”,全面贯彻落实以人为本、人水和谐的治水理念,深入解放思想,奋力抢抓机遇,推动水利事业进入大投入、大建设、大发展的新阶段,为枝江水利事业又好又快发展奠定坚实基础。

  枝江市先后荣获“全省湖泊水库管理工作先进集体”、“全省水利工作先进集体”、“全省十二五农村饮水安全工作成绩突出集体和个人”、“2013-2015年度全省农田水利基本建设先进单位”。

  推进水利惠民利民

  五年来,枝江市共完成各类水利工程8200多处,总投资13.5亿元,共除险加固水库56座,更新改造泵站40座,整治江河堤防险段65处,修复水毁工程526处,完成“小农水”项目10处,建设末级渠系600公里,硬化主干渠180公里,改善灌溉面积20万亩,发展节水灌溉面积1.5万亩。

  完成全市农村饮水安全建设任务,在全国率先实现农村饮水安全全覆盖,自来水户户通。

  推进水利安民富民

  五年来,枝江市先后战胜了30次特大暴雨袭击和3次特大旱灾,迎战了沮漳河、玛瑙河洪峰,实现了“不溃一堤、不垮一坝、不失一堰、不死一人”的工作目标。

  2016年,枝江市遭受6轮暴雨和大风灾害袭击,全市戮力同心、鏖战洪水,取得防汛救灾工作全面胜利,成功实现“灾情98+、损失98-”的目标。

  推进水利涵养生态

  五年来,枝江市始终秉承“绿色发展、生态优先”的理念,实施最严格的水资源管理制度,严控“三条红线”、落实“四项制度”,贯彻落实《湖北省水污染防治条例》, 坚持长江河道采砂专项整治与常态化管理相结合,确保总体形势稳定可控。

  全市67座中小型水库,收回承包经营权17座,其余50座已签订禁肥养殖水质保护协议,实行“人放天养、生态养殖”。

  查处水事违法案件561余件,调处水事纠纷50余起,开展较大规模的“禁采”执法行动500余次。

  整治非法砂石堆场39处,栽种岸线复绿树木4万余株,水环境得到明显提升。

  治水兴水打造“三峡水乡”

  当前,枝江市正依托丰富的水资源,坚持“抓治水就是抓转型、抓治水就是抓生态、抓治水就是抓民生”,启动“三峡水乡”生态治理项目。

  以“改善水环境、完善水工程、保护水资源”为总体目标,枝江市从治水、治岸、治域“三治”着手,通过净水、活水、秀水、安水、节水、富水“六水共治”,投资百亿元,实施56个水生态保护工程,构建江河湖库水系互联互通的动态水网,实现江河湖库水质优良,山水村田生态系统稳定,人与自然关系和谐,产业发展绿色可持续的“三峡水乡”。

更多资讯,欢迎扫描下方二维码关注湖北日报官方微博、微信。

-->
  • 湖北焦点
  • 国内要闻
  • 娱乐推荐
新闻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