荆楚网首页 新闻 政务 评论 问政 舆情 社区 专题 视频 商业 健康 教育 汽车 房产 旅游 金融 手机报 手机荆楚网
微信
宜昌频道 > 滚动播报

枝江警方抓获一潜逃11年的特大黄金抢劫案嫌疑人

发布时间:2017-12-14 11:02:00来源:荆楚网
   荆楚网消息(通讯员 许俊富、陈巧巧)12月14日,湖北省枝江市公安局对外宣布,11年前,震惊一时的黄金抢劫案最后一名犯罪嫌疑人龙某明被抓获归案,至此,“2006.5.7北山超市黄金抢劫案”成功告破,4名犯罪嫌疑人全部落网。

  黄金劫案震惊一时

  时间回溯到2006年5月7日凌晨,位于枝江市马家店城区的北山超市发生一起特大抢劫案,一楼的金银首饰店内一片狼藉,保险柜内的黄金、铂金首饰及现金被人洗劫一空。

  枝江警方接到报案后,民警对现场进行细致勘察,民警初步确定歹徒有4人,是利用撬棍撬开超市南面消防通道外的两道卷闸门进入的超市,从二楼来到一楼金银首饰店,对值班保安吕某实施捆绑控制后,撬开店内的2个保险柜,将里面价值88万余元的黄金、铂金和镶钻首饰以及3388元现金洗劫一空。民警还在现场附近发现了两根撬棍。

  特制撬棍暴露行踪

  此案在当地引起了强烈轰动,枝江市公安局迅速成立专案组全力侦破。由于该超市存在安全漏洞,报警器也被工作人员关掉,使得警方未能取得事实证据。

  民警开始对周边进行地毯式地走访,但还是没有发现有效线索。办案民警将目光锁定在现场提取的两根撬棍上,这两根撬棍是特制的,像是专门用来撬保险柜的。

  民警通过排查,发现枝江某一铁匠铺曾打制过类似撬棍,由此初步锁定了迁居到枝江市问安镇关山庙村的贵州人吴某平,专班民警迅速赶赴贵州铜仁抓获嫌疑人吴某红、田某望以及销赃人龙某平,三人供述吴某平在分赃后,已经返回枝江,另外一名嫌疑人龙某明不知所踪。随后吴某平在枝江的家中落网。

  随着3名嫌疑人的到案,吴某平被判无期徒刑,吴某红被判15年,田某望被判13年,但是龙某明像人间蒸发一样消失在茫茫人海中。

  逃亡十一载终落网

  转眼间11年过去了,但是枝江警方一直没有放弃对龙某明的追捕。2016年枝江市副市长、公安局长苏才峰上任,要求利用信息化手段,加大对龙某明的追捕力度。

  专班民警通过运用公安信息系统,对龙某明的家庭成员信息进行综合研判,获取龙某明在贵州铜仁地区松桃苗族自治县活动的重大线索后,迅速向当地警方发出协查通报,并多次组织民警前往该地落地侦查、实施抓捕,但因龙某明为人警惕,始终躲在苗寨内,且当地地形复杂,使得办案民警多次无功而返。

  今年12月11日下午,松桃县公安局沙坝河派出所民警在该县沙坝河乡茅坪村大毛路组开展信息核查工作时,发现正在朋友家做客的网上逃犯龙某明。民警立即对其进行抓捕,龙某明强烈反抗,并攻击民警,挣脱后迅速向大山方向逃跑,派出所民警立即紧追其后。在追击龙某明一公里山路后,民警开枪击中龙某明双腿及左臀部,将其成功抓获。

  目前,犯罪嫌疑人龙某明已被押解回枝江,正在枝江市人民医院进行治疗,案件相关工作正在进行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