荆楚网首页 新闻 政务 评论 问政 舆情 社区 专题 视频 商业 健康 教育 汽车 房产 旅游 金融 手机报 手机荆楚网
微信
宜昌频道 > 时事要闻

枝江农产品走俏市场有“三变”

发布时间:2018-12-07 08:31:00来源:三峡日报

  精品柑橘“爱媛38”每斤批发价5元左右,相比传统品种翻了10倍,优质砂梨6个卖到168元……在枝江市,以质为先、不求增产求增收成为共识,种法、卖法、玩法的全新改变助推农产品行情不断走高,农业供给侧结构性改革成效显著,乡村振兴好戏连台。

  一变“种法”身价涨。“真没想到,我们试种的名优柑橘新品种‘爱媛38’这么受市场欢迎。”11月28日,在仙女镇向巷村的枝江市“最美橘园”示范基地,桔缘柑橘合作社理事长周代年兴奋地说,今年300亩“爱媛38”成功挂果,由于汁多味甜,甫一推出即被市场追捧,短短一个月的时间,20万斤就销售一空,产值达90多万元。传统蜜橘每斤售价在0.5元左右,而新品种则高达5元左右,进超市零售价8元左右,身价飙涨。“明年我们将推广种植,新品种产量将突破60万斤,从而带动整个枝江的柑橘品种改良”。下一步,合作社计划投资1.5亿,打造万亩柑橘现代化产业园区,引领全市柑橘规范化种植。

  二变“卖法”产品俏。今年11月份,在阿里研究院公布的湖北省九个“中国淘宝村”中,枝江就占了4个,互联网为农产品销售插上了翅膀,10月以来每天农产品发送5万单以上。截至目前,该市销售的逾40万吨柑橘中,有两成是通过线上发售,有一部分更是远销俄罗斯、蒙古等国。

  在百里洲,砂梨主要销售渠道为电商、微商,由双红砂梨专业合作社创办的“越天然”电商平台,成为砂梨最主要的销售平台。

  订单式销售是枝江农产品销售的又一创新。周代年介绍,合作社与商业伙伴采取先打款后发货的合作模式,根据订单量决定采摘量,既保证了柑橘品质,也实现了产品从“先熟后卖”到“未熟先卖”的转变。

  三变“玩法”都说好。在市场主体和电商的带动下,枝江农产品生产销售已从农户单打独斗成功转型为“合作社+基地+电商”的模式,且村社一体渐成风尚。

  在牛郎山牛业小镇,丰联佳沃做好“牛”文章,带动向巷村及周边40余农户发展现代肉牛养殖,培育出的夷陵黄牛雪花牛肉有口皆碑,带动“牛”均身价增长2000元。游客来此可品牛肉、吃烧烤、享用“全牛宴”。

  在东方年华田园综合体,“后备箱”工程被视为一大特色。生态农业、休闲旅游、研学旅行、康养度假完美融合,游客可赏花、尝新鲜蔬果、烹农家美食,还可策马奔腾、射箭打靶,返程时还不忘带上绿色农产品,实现了农、旅、研、学的完美融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