荆楚网首页 新闻 政务 评论 问政 舆情 社区 专题 视频 商业 健康 教育 汽车 房产 旅游 金融 手机报 手机荆楚网
微信
宜昌频道 > 资讯

全国“最美中学生”李海峰感动枝江企业家获助学资助

发布时间:2018-11-07 11:34:00来源:荆楚网
   荆楚网讯 通讯员黄彦乔 杨杰

  “社会给了我那么多的帮助,我也要为社会贡献一份力量,帮助别人、快乐自己。”近日,家住枝江市董市镇石匠店村二组的李海峰如是说。

  李海峰今年15岁,目前就读于枝江第一高级中学。从小学到初中,他多次被评为“校园明星”“优秀学生”“学习标兵”“优秀共青团员”,2016年,他被评为宜昌市第七届“美德少年”,2018年1月,被评为全国“最美中学生”。

  2003年,李海峰的父亲在一起建筑刀塔事故中去世,当时他尚在母亲腹中。2008年,母亲又因一场突发疾病撒手人寰,那一年他才5岁。从此,他和姐姐由年迈的爷爷奶奶抚养。

  由于奶奶患上了高血压和脑血栓,爷爷体力下降做不了重活,全家人的生活就靠几亩薄田和微薄的养老金支撑。生活的不易,让这个懂事的少年从小就能勇敢面对任何困难。

  为帮爷爷奶奶减轻负担,李海峰与姐姐发明了“黑+白”式周末:白天分工完成所有家务,晚上在灯下认真完成作业。家务活忙完了,李海峰就和姐姐到地里找活儿做。锄草、挖地,下雨涨水了,他们下河捉泥鳅,逮龙虾,然后到集市上换点钱给奶奶买药或打零用。

  有次放学回家,李海峰发现奶奶脸色苍白,体温烫手,他二话不说,背起奶奶就往村卫生室跑。医生说,要是再迟一会儿可能就会出大事儿。

  从小到大,李海峰最大的乐趣就是阅读,“我热爱阅读,希望从书中获取知识和力量,让自己变得更强大,成为一个品学兼优的新时代好少年。”他说。由于家境贫寒,他的很多书都是找老师、同学和邻居借的。

  除了借书读,他也会用助学金和省吃俭用的生活费去买几本自己最喜欢的书。今年暑假,李海峰到湖南凤凰走亲戚,沱江、虹桥、吊脚楼……当书中的世界真实地出现在眼前时,他被深深感动了。

  “滴水之恩,当涌泉相报”,李海峰把社会爱心人士、街坊邻居、老师同学的帮扶铭记于心,并努力回馈。同学碰到难题只要找到他准能解答,街坊邻居有什么困难他总会主动帮忙。

  李海峰的事迹感动了很多人,枝江当地有企业家明确表示,将承担其所有上学费用,哪怕是读到硕士、博士,甚至出国留学都会资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