荆楚网首页 新闻 政务 评论 问政 舆情 社区 专题 视频 商业 健康 教育 汽车 房产 旅游 金融 手机报 手机荆楚网
微信
宜昌频道 > 宜昌力量

巡察一个问题 聚拢一方民心

发布时间:2018-11-07 11:32:00来源:荆楚网

  荆楚网消息(通讯员陈泓畅)“农民心声想倾诉,天天盼望巡察组…”枝江市委第三巡察组刚进驻七星台镇董家湾村,一则流传在该村微信群内的打油诗引起了巡察组的注意。

  “走,到农户家里去,看看群众究竟有哪些问题需要向我们反映?!”巡察组一改往常坐在村里搞座谈的方式,安排村组干部带路,分头到村民家登门走访。

  巡察组组长带着村党支部书记来到第一个农户的晒场,周边的村民一听说巡察组来了,都纷纷围过来“旁听”巡察组的工作。

  “我们组田里的沟渠堵塞十来年哒,一下雨就积水,辛辛苦苦种的农作物一下就淹死了”。

  “春夏季干旱的时候,沟渠里也无水灌溉”。

  “田里土质一年不如一年,农作物收成也不行了”。

  “我们跟村组反映了无数次都没得结果”。

  村民们围着巡察组叫苦不迭,几个热心的村民主动请缨,带着巡察组到地里一探究竟。到现场后,巡察组组长当着村民们的面询问村书记:“今年市里早就安排了清理沟渠的任务,并且纳入了全市乡村振兴的规划安排,为什么你们没有落实?请你们在最短时间内拿出方案、疏通沟渠,解决好群众最关心的问题。巡察结束前,我们看整改结果!”站在一旁的村书记听了巡察组组长的严肃的问话,面红耳赤、局促不安、连连点头。

  村组干部连夜通知召开村民代表会议,商议疏通沟渠的方案。经村民代表讨论,村里决定请挖机和专人清理沟渠。反映问题最突出的村民小组组长勇挑监工大梁,1天内就清理出13吨淤泥…清理完该组后,村里以点到面,顺势在20天内将该村所有淤堵沟渠全部清理完毕。

  当巡察组再次来到村内暗访,村民高兴地说:“困扰了我们多年的老问题,您们来了不到3天,村里就拿出方案解决了。沟渠刚清完就下暴雨,我们地势低洼的农田竟然没有受灾,这还是十年来的头一回,我们心里真是感激您们啊!”巡察组的震慑力无形中传遍了十里八村。

  过了几天,当巡察组再次联合环保部门来到邻村突击检查污染问题时,村民们一听说是巡察组来了,都热情高涨,他们冒雨扛起铁锹、锄头等工具,带领巡察组挖出了某养猪场偷排粪便的暗管,指出了污染长达10年的非法炼油厂,找到了某废钢公司的污染源…为环保部门立案和巡察组发现问题提供了重要证据支持。

  知政失者在草野。在巡察工作中,广大群众是信息掌握最全面的“情报员”,是巡察队伍的锐利双眼。在巡察工作中,越能让人民群众感受到巡察工作的震慑力和执行力,群众支持巡察工作的积极性就越高,形成良性循环后,巡察的质效就会越来越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