荆楚网首页 新闻 政务 评论 问政 舆情 社区 专题 视频 商业 健康 教育 汽车 房产 旅游 金融 手机报 手机荆楚网
微信
宜昌频道 > 宜昌智慧

枝江:扶贫扶志 扶出精气神

发布时间:2018-10-26 14:31:05来源:荆楚网

  荆楚网讯 通讯员 王庆华

  枝江市安福寺镇柏杨冲村四组的聂彬,今年21岁,家有三口人,父亲聂光胜,今年48岁,母亲陈俐,今年42岁。

  聂彬原本有一个幸福的家庭,在2014年,聂家却突然遭遇了变故,2014年初聂彬的母亲感到身体不适,到医院就诊,被诊断为肾炎,在当地经过治疗不见好转,后辗转到武汉、重庆、北京等地住院治疗,医疗费用花去了10多万元,最终诊断为双肾功能衰竭,必须透析,并且每周三次,透析费用每月过万。

  巨额的医疗费用对聂家来说无疑是晴天霹雳,那时候,聂彬正读初三,家里找亲友、邻居借了很多钱,父亲每天愁眉不展,母亲整日以泪洗面。聂彬悄悄对父亲说不想读书了,想去打工挣钱,父亲聂光胜大动肝火:“你是我们家里未来的顶梁柱,男子汉不求上进怎么行,再差也要学一门谋生的技术。”聂彬虽然没有退学,但一想到家里这些事就心烦意乱,成绩有些下滑,当年中考,考入了枝江市职业教育学校,学习烹饪技术。

  2014年,聂家被确定为低保户,建档立卡的精准贫困户。父亲聂光胜一度想出门打工多挣点钱,可因为要照顾生病的妻子,不能走开,只能在家务农。家里8亩柑桔地,收入微薄。精准扶贫政策实施以后,为实现产业脱贫,该村每年都举办柑桔技术培训,聂光胜在参加学习后感触很深:“都是种柑桔,原来精细化管理和粗放管理差距竟然这么大。”从此聂光胜对于柑桔种植技术开始有了钻研,修剪、施肥、喷药他都严格按照专家教的办法予以改进,取得了不错的效果,2017年是柑桔小年,聂光胜家不仅产量不减,因为价格上涨,收入反而大幅提高,当年成功实现脱贫。2018年政府还发给聂光胜一家产业扶贫的扶持资金3000元,聂光胜的干劲更足了。

  健康扶贫政策落实以后,宜昌的透析费用可以报销90%以上,聂彬的母亲陈俐每月透析连同路费只需1000元左右,她的治疗费聂家完全可以承担。如今陈俐的病情已经稳定,气色也好了很多,能做基本的家务活。驻村工作队经常到他家走访,每次谈及病情,陈俐都很乐观:“虽然遭遇了一些坎坷,但是遇上了好政策,我一定要好好活下去。”

  在家庭出现变故后,聂彬的内心也变得更加强大,他常勉励自己:我是家里未来的顶梁柱,我要自立自强。进入枝江市职教中心以后,聂彬学习非常刻苦,开始他还担心付不起学费,没想到他读职高时中职学校已免交学费,每学期享受贫困生助学金1000元,同时雨露计划每学期为我提供1000元的国家助学金,这样,聂彬读书完全不需要家里负担费用。2017年宜昌市举办了中等职业学校技能(才艺)大赛,聂彬代表学校参加比赛,他凭借过硬的本领还是脱颖而出,荣获“中餐热菜”项目一等奖。

  在2017年毕业后,聂彬并没有急于找工作,而是想继续提高烹饪水平。他在学校参加了拼盘雕花技术提高班。平时在学校里认真学习,放假后就在家里拿南瓜、红薯、洋芋练手。2018年,聂彬经过考核已顺利结业,各种各样的花样的美食,他都能雕得栩栩如生。

  不久前,聂彬到南京参加了招聘,已经被一家粤菜馆录取,试用期月薪近4000元,“我相信,通过我们全家的努力,一定会自立自强,一定不会辜负大家的期望!”聂彬说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