荆楚网首页 新闻 政务 评论 问政 舆情 社区 专题 视频 商业 健康 教育 汽车 房产 旅游 金融 手机报 手机荆楚网
微信
宜昌频道 > 资讯

枝江农民李成柱的“三不”经

发布时间:2018-10-15 08:48:36来源:荆楚网

  荆楚网讯 通讯员薛运晓

  在枝江市七星台镇马羊洲村,李成柱的“三不”经,被人们广泛传颂。他靠着自己勤劳的双手和坚韧的毅力,以“三不”之经,演绎出从贫困到脱贫致富,从脱贫致富到帮扶贫困的精彩人生。

  直面挫折不气馁

  李成柱是七星台镇马羊洲村二组村民,今年55岁,独自一人。他打小患上小儿麻痹症,双腿残疾,行动不便,父母早逝,举目无亲,生活非常艰难。双腿残疾对李成柱来说是一个厄运,从懂事开始,幼小的心灵倍受贫穷和疾病的折磨,但他没有被残酷的现实打倒,而是从中磨炼出坚强的意志。受家庭贫困和身体条件的影响,李成柱仅上过初中,平常帮助家里干点农活,从小看着别的孩子天真活泼、欢声笑语,他内心也曾抱怨过上天的不公。但他始终把苦深深藏在心里,直面挫折不气馁。初中毕业后,他没有“破罐子破摔”,成为“浪子”,把自己当成社会的负担,而是寻找机会,忘我地干活,打短工,搞搬运,重活、累活、脏活,他样样干,希望能改变自己的命运,找到自己的幸福。然而,疾病和贫穷像凶恶的魔鬼,缠着他,不肯放过他。

  迎难而上不等靠

  2015年,镇、村和驻村工作队看到李成柱的生活状况,把他作为重点贫困户,多次开展帮扶慰问,为李成柱解决实际生活困难,疾病和贫穷从此开始疏远他。他深感扶贫政策的温暖;同时,不甘示弱的李成柱觉得不能有等、靠、要的思想,自己虽然残疾,但头脑健全,可以靠自己的双手脱贫致富。于是,李成柱向村委会提出开一家小商店的要求,并四处打听进货渠道、了解顾客需求。在村两委和驻村工作队的支持下,小商店很快开张了,但困难也接踵而至,由于腿脚行动不便,不能实地查看货源,不能自己去运货,卸载货物也成问题,面对困难,李成柱没有退却。起初请求邻居帮忙,通过较长时间的经营,与供货商建立了良好的供应关系,实行订货、送货、卸货“一体式”服务,也增添了他把小商店经营好、服务好群众的信心和勇气。不久,他商店里生意红火起来,每天有了几十元的收入,贫穷也远离了他。

  帮扶贫困不推诿

  他始终抱着诚信经营、优质薄利的观念,保持热心快肠,对每名前来购物的顾客介绍商品的性能、保质期和价格,切实让顾客舒心满意。在小商店开业不到半年,他力所能及地帮助其他贫困家庭解决困难:三组贫困户袁洪的孙子入学困难,他及时送上500元助学金;一组村民郭光亮患严重血栓右腿截肢,他知道情况后送上300元钱;村里贫困户急需什么,他托人给送去,不收一分钱。今年在得知市里力推马羊洲村“绿色幸福村”建设后,他率先入股,加入田园旅游农民合作社,为村里百姓提供更多服务。

  有好心人对他说:“全柱啊,你本身就贫困,还帮助贫困户,为了什么?”

  李全柱回答道:“乌鸦有返哺之恩,羊羔有跪乳之义,我脱贫了,靠的是村干部和工作队帮扶;现在,帮扶贫困,我义不容辞,毫不推诿”。

  坚韧摆脱困难,勤劳战胜贫穷。李全柱的所作所为诠释了这一生活哲理。他那从贫困到脱贫致富,从脱贫致富到帮扶贫困的动人故事,谱写了一曲中华民族贫困帮扶贫困的华丽颂歌,是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友善”美德的真实体现,是脱贫攻坚结出的又一丰硕成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