荆楚网首页 新闻 政务 评论 问政 舆情 社区 专题 视频 商业 健康 教育 汽车 房产 旅游 金融 手机报 手机荆楚网
微信
宜昌频道 > 政事解读

枝江公共资源交易实行全流程电子化监控

发布时间:2018-10-08 08:10:25来源:三峡日报

  9月30日上午11时许,枝江市公共资源交易中心内, 一家服务中心办公大楼多联机空调工程项目开评标正在进行,数字监控室的多屏上显示,5名专家正在阅读相关文件。在屏幕上,还可以看到谈判室、澄清室、等候区、休息区的实时情况。评标开标公开透明,正是该中心着力打造的“阳光下的交易”。

  要进入交易中心,需要经过两道关,一道是手机探测门,携带通讯设备入内就会自动报警;一道是新门禁一体机,需要工作人员刷身份证或者进行指纹识别后才会开门。进入中心后,所有程序和行为都在监控室的屏幕上一览无余,相关影像记录会保存,现代化的电子信息手段有效避免了开评标过程中腐败行为的发生,保证了公平、公正。

  与开评标程序一样严格的,还有投诉受理程序。据该中心主任姚韬介绍,去年以来,已处罚违规企业3家,共处罚金16.57万元,通报不良行为2起,向公安机关移送案件线索1起,取消2家投标企业三年内参加枝江公共资源交易活动资格。

  在严格程序的同时,该中心着力改善服务条件,提升服务水平。平台整合实现“全市一网”,完成四大平台信息整合。开标区、封闭评标区、数字见证区及综合服务区等硬件建设全部达标,具备远程异地评标功能,实现公共资源“六统一”交易模式及全流程电子招投标。无纸化交易取消了招标文件收费,平台信息服务费按标准降低30%收取,为市场主体减负。

  枝江市公共资源交易中心还主动为交易提速,开通移动终端,市场主体可通过手机进行项目公告预览、网上提问、投诉咨询等。对市重大产业建设项目、扶贫领域建设项目开通“招投标绿色通道”,实行容缺受理。推行“一窗式”业务受理,为交易各方提供“一站式”服务窗口,负责项目的申请受理、资料审核、安排交易场所……

  姚韬介绍:“下一步,我们将与相关部门一起,重拳出击‘围标串标’现象,营造更加公平、公正的交易环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