荆楚网首页 新闻 政务 评论 问政 舆情 社区 专题 视频 商业 健康 教育 汽车 房产 旅游 金融 手机报 手机荆楚网
微信
宜昌频道 > 宜昌名片

枝江朱文平:脱贫路上“虾忙活”

发布时间:2018-10-12 16:18:51来源:荆楚网
  荆楚网讯 通讯员李磊
 
  “喂,龙老板吗,我这有几十斤虾子,俩要不要呀?”
 
  “好的,我明天早上到俩堰塘收虾子去。”
 
  坐在轮椅上打电话联系生意的是枝江的一位贫困户朱文平,村里有名的“虾忙活”。望着自家10亩虾池,脸上露出开心的笑容。
 
  意外事故   幸福家庭跌深渊
 
  朱文平,现年48岁。虽说现在是建档立卡贫困户,但在数年前却是一位头脑灵活、能说会道的能人,是远近闻名的富裕户。
 
  然而,天有不测风云、人有旦夕祸福。朱文平因意外事故双腿瘫痪,母亲朱治凤又患上慢性病。母亲高额的医疗费用,加上自己丧失劳动能力,让这个家庭雪上加霜,生活极为拮据,逐渐沦为贫困户。
 
  2015年,在精准识别入户走访中,了解到朱文平的家庭状况后,枝江市问安镇关庙山村“两委”通过村民代表大会评议将其家庭纳入贫困户建档立卡。朱文平母子先后享受到免缴合作医疗、代缴养老保险、危房改造、农村低保等扶贫政策。但是对于这样一个家庭来说,有限的接济和救助无异于杯水车薪。如何才能提升这个家庭的“造血”功能?村“两委”班子为此费了不少心思。
 
  身残志坚  脱贫致富不是梦
 
  作为一名普通的中年农民,朱文平没有被生活的重压击垮,而是变得愈发坚强,默默地和命运抗争。
 
  种水稻劳动强度较小但收入低,种荸荠收入高但劳动强度大,自己双腿瘫痪根本干不了。反复权衡之后,头脑灵活的朱文平将目光盯上了小龙虾养殖。
 
  养小龙虾主要靠技术,劳动强度低、经济效益高,还可以就近卖给专业合作社,是一条脱贫致富的好路子。
 
  “徐书记,我听说村里成立了琪兰农业专业合作社,专门养小龙虾,我想入社养小龙虾脱贫致富”,朱文平将自己的想法告诉了村党支部书记徐家强。“这个想法很好,我跟合作社的龙老板说一声,让你加入合作社。”
 
  说干就干,2017年底,朱文平在村“两委”的帮助下,承租了8亩地,加上自己家的2亩地,改造成三口堰塘养小龙虾。村里又出资5000多元帮助朱文平挖了一口灌溉水井、购买抽水机和抽水胶管。
 
  为养好小龙虾,朱文平认真钻研养殖技术,每天必看湖北卫视垄上行栏目,将节目里的小龙虾养殖经验用笔记本记下来,还多次向琪兰农业专业合作社的养殖大户学习经验。
 
  知易行难。2018年初,朱文平在堰塘投放了数百斤虾苗、种植了水草,由于先前没有养殖经验,在一部分虾子蜕壳的时候,朱文平按照书本经验两天没有给虾子投放饲料,于是没有达到蜕壳期的幼虾把还未长好的水草一扫而光。就是这一“照葫芦画瓢”的做法让他损失不少,没过两天没有水草遮阴庇护的虾子大量死亡。
 
  在一次次的摸索中,朱文平逐渐掌握了养殖经验的诀窍。“堰塘水深要保持在1.8米左右,水深了虾子缺氧、水浅了温度高。堰塘加井水不要在白天加,晚上10点以后加,这样水温比较接近。虾子出现尾扇红肿、内含液体呈现水泡,这是烂尾病要及时打药防治………”。朱文平已对这些养殖的关键点烂熟于胸,说起来头头是道。
 
  养虾既要懂技术,更需要吃苦耐劳。朱文平白天没事就围着堰塘转,夜里12点一次、凌晨3点多又一次,像呵护自己的儿女一样关心着虾子的生长状况。
 
  5月底的一天,天气预报将有中到大雨。当天下午就下起了瓢泼大雨,堰塘水位快速上涨,朱文平坐着轮椅请周围的邻居帮忙把抽水机放入堰塘进行排水。夜里,朱文平整宿未眠,他自己一手划着轮椅一手拿着手电筒,冒着大雨在堰塘塘埂上来回走动,随时关注着水位变化。经过一夜奔波,堰塘没有发生漫堤,水位始终保持在1.8米左右,保住了数月的辛勤劳动成果。
 
  一份耕耘、一份收获。朱文平春季第一次投放的虾苗终于见到了效益,截止6月上旬已经卖了4.8万元,刨去虾苗、饲料、人工,还净赚2万多元。
 
  编织梦想  小康生活别样红
 
  在小龙虾第一年养殖过程中,一般要在春季、夏季、秋季各投放一次虾苗,以维持成品虾的产量。
 
  “别人一般每季每亩投放虾苗80斤,我有经验懂技术,准备夏季投2次,并且每亩投放虾苗在100斤左右,这样可以增加产量和收入,”朱文平自信地说。“明年依靠虾的自我繁殖,就不需要投放虾苗了,还可以降低我的成本,收入又要增加一点了。”
 
  尝到养虾甜头的朱文平,雄心勃勃地正准备扩大养殖规模,明年将与周边的农户签订土地流转协议,流转土地15亩,后期还将养殖规模扩大到50亩,并成立小龙虾养殖专业合作社,带动周边群众共同致富奔小康。
 
  “脱贫不能等靠要,办法总比困难多。当前,国家的扶贫政策这么好,只要肯实干、肯吃苦,大家一定都能过上小康生活。”面对未来,朱文平信心满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