荆楚网首页 新闻 政务 评论 问政 舆情 社区 专题 视频 商业 健康 教育 汽车 房产 旅游 金融 手机报 手机荆楚网
微信
宜昌频道 > 资讯

枝江:多方联动 打好“暑期集中行动”攻坚战

发布时间:2018-10-11 09:19:35来源:荆楚网

  荆楚网消息(通讯员廖芹芳)为进一步净化未成年人成长社会文化环境,丰富未成年人暑期精神文化生活,在今年暑期,枝江市文明办联合文化、教育、公安、工商、城管、食药等多家部门,围绕四个重点扎实开展了未成年思想道德建设“暑期集中行动”工作。

  着力优化网络环境

  枝江市网管办按照“暑期集中行动”要求,加强对属地所有网站、“两微一端”管理,严格落实“三审”制度和政务信息发布相关规定的清理和检查。并召开互联网从业人员座谈会,定期对枝江热线等5家自媒体进行约谈,强调不得发布淫秽色情、凶杀暴力、低俗、恶搞等危害未成年人身心健康的有害信息。

  同时,枝江市公安局网安大队召集全市28家网吧、4家网络运营商负责人及安全管理人员,传达“清朗”专项行动全面清查网上违法有害信息、集中整顿网络秩序的相关要求,安排网络巡查民警全天候开展网上人工巡查,重点清查传播妨害未成年人健康成长的内容,共巡查550人次。

  大力净化荧屏声频

  枝江市文体新广局、市广播电视台、市工商局等单位在暑假期间大力净化荧屏声频。强化广播影视节目播出管理。禁止播放不利于未成年人观看的影视剧、影视动画片等。坚决抵制低级趣味,遏制广播电视节目中的不健康内容。

  播放有利于未成年人健康成长的优秀影视片。如枝江新闻综合频道暑期播放《风筝》《摩都风云》《和平饭店》等10多部革命电视剧。整治不良广告。针对未成年人的大众传播媒介进行了拉网式排查,对医疗、药品、保健食品、医疗器械、化妆品、酒类、美容广告,以及不利于未成年人身心健康的网络游戏广告进行了清理。

  开展互联网网上服务营业场所专项整治

  枝江市教育局加强中小学暑期教育,督促各中小学校对中小学生通过宣传片、专家讲座等方式,进行严禁进入网吧上网专题教育,引导未成年人了解网络的利弊,远离网吧,过丰富而有意义的暑期生活。

  枝江市文体新广局、公安局、市食药局等单位组成检查组,对校园周边、城乡结合部、乡村集镇等地的上网服务场所,采用拉网式、循环式、错时差等检查方式全面检查,重点检查网吧接纳未成年人上网、未按规定核对、登记上网消费者的有效身份证件等违规行为。截止目前,检查网吧120家(次),核实上网人员信息620余条,发现隐患15处,责令整改5处。

  充分发挥“五老网吧监督员”“春蚕志愿服务队”等志愿服务组织作用,开展网吧监督巡查,共巡查60余次,说服教育劝阻未成年人进入网吧20余人,通过部门联动,重拳出击,网吧接纳未成年人上网等违规行为得到有效遏制。

  大力整治出版物市场和校园周边环境

  枝江市文体新广局、市经信局、市工商局对中小学校园周边的图书、报刊、音像制品店及少儿文化用品销售店进行检查,全面清查淫秽色情及含有暴力自残、校园霸凌等有害内容的出版物,坚决取缔无证无照销售出版物的游商摊点。

  该市教育局组建了6个工作专班在秋季开学对全市校园及周边安全进行了再排查再整治,发现问题及隐患40多处,下发《安全隐患整改通知书》,责令限期整改到位。同时联合工商、税务、消防大队等单位开展联合执法,清查23家校外培训机构,对11家不合规的机构作限期整改处理、3家督促办学筹设。

  枝江市卫计局对校园周边“苗一手”等两家生活场所涉医行为进行了查处,下达行政处罚告知书,给予16168元的行政处罚。对校园周边涉及妇科科目的医疗机构进行了监督抽查,共查处12家。

  枝江市食药局检查校园周边食品经营店133家,对部分经营店食品安全隐患下达责令改正通知书,限期整改到位。市交警大队组成工作专班,分别对全市39所学校、幼儿园的75辆校车进行了“特检”。现场发现灭火器失效、校车监控损坏等安全隐患11处,下达书面《限期整改通知书》督促整改。

  枝江市城管局重点整治校园周边的流动摊点及出店占道经营,发放宣传单500余份,整改校园周边出店经营门店160余家,清理流动占道经营行为500人次,责令整改40余户。

  枝江市司法局对所有在册的224名社区服刑人员,1500余名刑满解教人员开展摸排。通过法务网格对刑满解教人员开展摸排,共摸排612人次,开展谈话89次,做到“去向清、底数准、情况明”,有效地维护了校园周边和谐稳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