荆楚网首页 新闻 政务 评论 问政 舆情 社区 专题 视频 商业 健康 教育 汽车 房产 旅游 金融 手机报 手机荆楚网
微信
宜昌频道 > 宜昌智慧

枝江贫困户:柑橘园里奔小康

发布时间:2018-10-22 09:11:16来源:荆楚网

  荆楚网消息(通讯员朱云峰)十月,柑橘收获的季节。枝江市政务服务办驻村工作队来到正在柑橘园里忙碌的林大全家中。大全指着挂满树上的大果笑呵呵地介绍道:这片种的是纽荷尔橙、后片种的伦晚橙,你们刚进来看到的是本地土柑橘,今年的收获又不错……

  林大全是枝江市董市镇两美垸村四组村民,家中还有妻女二人。夫妻俩原在董市楚天塑业打零工,收入不高但也过得殷实。人有旦夕祸福,2009年妻子胡连珍查出患有慢性肾炎,2016年发展为尿毒症后,改为长期透析治疗,每月仅住院费就高达数千元,医生告知后期还要进行肾脏移植。胡连珍因病辞了工,从此家庭的重担全部压在了林大全的身上,而此时女儿林梦妮还在读高二,每年不少的学杂费和生活费对于这个不幸的家庭无疑是雪上加霜。

  噩耗传开,2014年村里把林大全一家纳入了低保困难户。2018年3月的民情大走访中,驻村工作队经过多次调查研判,重新将林大全调整为精准扶贫红卡户,提高胡连珍住院治疗报销比例,签约家庭医生,通过微信群、“社会扶贫网”等网络媒介多渠道地发动社会募捐活动,并连续三学期为林梦妮申请“雨露计划”救助金,尽最大努力帮扶这家人与病魔困苦作斗争。

  “感谢国家精准扶贫的好政策,我现在住院治疗的费用大部分得到报销,梦妮每学期有2000元的助学金,全家还有低保金;现在我的病也好了很多,对生活有了更大的信心……”这是胡连珍对来访干部说得最多的话。

  “除了政府的帮扶,摆脱贫困更要靠我们自力更生。我有重病不能到工厂上班,也不能做些有感染性的牲畜养殖活,发展什么产业,才能在家里也有收入呢?前年,我和大全商量种几亩柑橘橙子试试。”胡连珍向驻村干部讲起了她当初失业后的打算。“当时的村班子觉得可行,马上联系村合作社给我们讲解了免息贷款政策。”

  资金问题解决后,林大全将家里7亩多地全部开垦出来,买来苗子和妻子一起开工了。看书、上培训班、问老果农……在栽种脐橙的过程中,林大全付出了巨大的努力,只要一下班,夫妻俩就待在柑橘地里,一个整土剪枝,一个浇水打药。

  “蛆柑怎么防治?”“怎么才能够使果树吸收到更多的营养?”“橙子树枝要怎么剪,才是最好的?”“如果想把橙子留在明年再卖,怎么保鲜?”这是每年为村民举办的村柑橘种植培训会上,林大全给人印象最深刻的样子。

  慢慢地,屋后果园里开始长出了青幽幽的大果子。两年多下来,林大全管理的脐橙树,形状好看,结出来的果子也十分香甜,去年果子成熟前,那些来收购的商贩,一眼就看中了他的橙子,亲自派果队来采。

  眺望自己的果园,林大全充满信心:“柑橘和橙子去年就有了部分收成,今年挂果会更多,今年的收入,还能再进一步。想到妻子以后的治疗费有了保障,我心里踏实了很多!”

  看到林大全一家过得越来越好,驻村队员悬挂许久的心也放下了。的确,困苦从来压不垮奋斗人的梦想,“民亦劳止,汔可小康”,在决胜脱贫致富奔小康的攻坚战里,真正的主力军不是帮扶干部,而是那群自强不息、艰苦奋斗的可爱村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