荆楚网首页 新闻 政务 评论 问政 舆情 社区 专题 视频 商业 健康 教育 汽车 房产 旅游 金融 手机报 手机荆楚网
微信
宜昌频道 > 宜昌智慧

枝江裴圣村“小李同志”真情帮扶暖人心

发布时间:2018-10-16 11:42:10来源:荆楚网

  荆楚网讯 通讯员 董传莲

  在枝江市董市镇裴圣村,有一位中等身材,体形微胖的小伙子,在裴圣村的乡间小路上、在村民的田间地头、在农户的青瓦白墙下,常常可以见到他忙碌的身影,他就是枝江市委办公室驻裴圣村的扶贫工作队员李中山,村民亲切地称他为“小李同志”。说到“小李同志”,裴圣村的村民特别村里的贫困户真是有说不完的话了。

  小李同志:贫困户的政策宣传员

  2017年8月,李中山被安排到裴圣村驻村。他在村里的第一件事就是走乡串户宣传政策,起初,村民们并不是很相信他,觉得他年龄小,政策水平不一定高。为此,李中山专门准备了一个资料袋,扶贫的各项政策随身带着,每到一户,他都会结合实际给贫困户讲政策,遇到将信将疑的目光,李中山总是先讲一遍,再把资料拿出来指给村民看,如此反复之后,村民们都发现,他讲的政策和宣传资料上的一字不差,大家再也不质疑他的政策水平了。

  对于各项政策,李中山可是下了大功夫的,一有空就学习,特别注重结合实践学习。红卡户裴大元养了百来只鸡可以每只补5元,黄卡户杨启文家喂养了2头母猪,可以享受有500元的产业补助,所有的政策他都用心记着,然后在实践中应用。今年宣传金融扶贫政策,把他的嘴皮都磨破了。“免担保 免抵押 免利息”,很多贫困户听了很动心,可是也有个别贫困户曲解政策,认为都可以免那就可以不用还了。李中山只好反复讲解:这项政策是国家用来支持贫困户发展生产的,是必须还本金的,如果不还本金是要记入信用黑名单的。经过反复宣传,大家终于弄懂了政策,村里有13户贫困户办理了小额信贷。

  为落实产业扶贫政策,李中山一户一户走访宣传,鼓励农户养鸡养猪、种植柑橘树,发展生产脱贫,将补贴政策宣传到户。通过宣传动员,共有35户贫困户发展生产,落实产业扶贫资金5.2万元。王道义是个留守老人,准备发展4亩脐橙树,树苗购买后,每天栽种一点点,进度缓慢,李中山走访了解情况后,组织市委办志愿者10人,和村组干部18人,为王道义挖树窝、栽树苗、施底肥,浇水,一天时间将280棵脐橙树苗种植完,王奶奶感动地说:“如果没有小李同志热心帮忙,自己还要忙活半个月”。

  小李同志:农副产品的推销员

  谁家种了脐橙,谁家种了白瓜,谁家的土鸡长大了,李中山心里都有一本帐。谁家的农副产品销售有了问题,都爱找“小李同志”。白瓜成熟了, 得知橙之缘专业合作社在收白瓜,李中山主动找到 橙之缘合作社商量达成共识、贫困的白瓜优先收!同时倡导帮扶责任人伸援手。市委办公室副主任杨明来了,二话不说后备箱后面装满了贫困户陈永兰家里的瓜,其实他家里大人小孩就三人,那能吃得了!结果,同事们都收到了杨主任的“爱心瓜”。督察室副主任覃华萍来了,裴大元家的土鸡、周平平家的土鸡蛋一下子就买走了。李中山的家本就在农村,可是他的摩托车总是载满了张家的茄子杨家的辣椒,他说:“我能买一点是一点,能帮一把是一把,我是扶贫工作队员,我不帮谁帮?”

  小李同志:贫困户的“亲戚”

  一年多的驻村工作,李中山和贫困户结下了深深的情谊,他成了大家的“亲戚。”

  杜阳的女儿最喜欢“小李叔叔”了,只要见到李中山,两条小腿就楸在了“小李叔叔”身上,吃了什么、玩了什么,想买条裙子了,细细地讲给“小李叔叔”听。暑假到了,这些贫困户的孩子放假了,假期怎么过,李中山又操起了心。有的孩子父母在外地打工,有的孩子是单亲家庭,有的孩子根本就没有父母了。李中山一家一家走访,了解孩子们的需求,最后决定免费办个暑假作业辅导班,给孩子们讲解暑假作业,同时有针对性地进行心理辅导。在村委会的会议室里,李中山又成了孩子们的“李老师”,孩子的笑声在会议室里响起。

  贫困户侯振英,丈夫和儿子早年去世,唯一的女儿远嫁广东,侯奶奶显得孤苦无依,有一阵子房子不收拾,饭也不做,脾气也大得不得了。李中山就和同事周治斌、史明倩一起给她收拾房子,在外面端饭给她吃,后来侯奶奶病了,李中山和村书记马良进一起和医院商量,把她送到了医院治疗。

  脐橙要施肥了,李中山主动和湖北迪斯科科技公司联系,该公司给贫困户送来了14袋肥料,李中山冒着炎炎烈日一一送到贫困户家中,耐心地告诉他们施肥的方法,汗水湿透了衣服,他来不及歇一会又走向了另一户。

  小李同志:奉献自己 点亮他人

  李中山 ,1985年出生,是中国农业大学的高才生。大学毕业后回到枝江工作。他的父母在附近的村子里务农,妻子在董市街上做点小生意,孩子尚幼,老人需要他,老婆孩子需要他,回父母家回妻子身边,骑摩托车就是分分钟的事,可是他清楚地知道自己是一名工作队员,他恪守着“四天五夜”的规矩,坚守在裴圣村的那间小屋里。村干部看了心疼,就劝说他:你回家住吧,我们在呢!可他从不离岗!他患有严重的眼疾,几乎每隔一周就要到宜昌治疗,可他每次都选择周六周日去治疗,他总是说:扶贫是大事,不能耽误!每次治疗都要自费五六千元,对于年轻的他来说经济负担不可谓不重,领导提议同事们给他捐款,他坚决拒绝,他说:比起贫困户,我这算得了什么,这点困难我可以克服!

  烈日当空,李中山带上草帽又匆匆走上乡间小路,这里的一草一木一条沟一口堰塘,无不牵动着李中山的心!杜阳在维修附属屋、陈永兰奶奶刚换了房间、王道义的孙子刚做了个小手术,他得赶紧去看看,村里的47户贫困户已然刻在了他的心里,要给他们想办法,要给他们鼓劲打气,一定要让他们脱贫!我们相信,有李中山同志这样尽职尽责,无私奉献的工作队员,他们也一定能够脱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