荆楚网首页 新闻 政务 评论 问政 舆情 社区 专题 视频 商业 健康 教育 汽车 房产 旅游 金融 手机报 手机荆楚网
微信
宜昌频道 > 政事解读

枝江出台湖北省首个促进民营经济发展措施

发布时间:2018-11-14 16:23:00来源:荆楚网

枝江市召开非公有制经济新时代优秀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事业建设者奖励大会。实习生章巧慧 摄 

枝江市40名民营企业家被授予“非公有制经济新时代优秀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事业建设者”荣誉称号。实习生章巧慧 摄

  荆楚网消息(记者曹霓 实习生章巧慧 通讯员黄彦乔、方琦)“我们每年将为企业减税降费5亿元以上,每年将拿出1.8亿元的真金白银支持民营企业改革发展。”11月14日,枝江市召开非公有制经济新时代优秀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事业建设者奖励大会,发布《促进民营经济发展三十条政策措施》(以下简称“三十条”)。据悉,枝江是湖北省首个出台支持民营经济发展措施的县级市。

  改革开放40年来,特别是党的十八大以来,枝江市非公有制经济取得巨大成就,成为枝江形象的金名片。目前枝江市民营经济主体已达32423户,贡献了全市60%以上的税收,80%以上的GDP、技术创新和就业,90%以上的新增就业和企业数量,涌现出三宁化工、枝江酒业、奥美医疗等一大批优秀民营企业和企业家。会上,三宁化工董事长李万清等40名民营企业家被授予“非公有制经济新时代优秀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事业建设者”荣誉称号。

  “现在是发展非公有制经济的最佳时机,时代呼唤民营企业家的新担当与新作为”,获得表彰的湖北华鑫光电董事长杜冯林表示,本次出台的“三十条”坚定了企业的发展信心,未来两年,“公司将力争跻身全球光学行业前三甲。”杜冯林说。

  据了解,“三十条”涵盖纵深推进“放管服”改革、培育壮大民营企业、缓解民营企业融资难融资贵问题、降低民营企业生产经营成本、推动民营企业创新发展、支持民营企业引育人才、营造公平竞争诚信经营的市场环境、构建亲清新型政商关系、保护企业和企业家合法权益、弘扬优秀企业家精神等十个方面,直面社会反映强烈的融资难、用工荒、成本高等现实问题,全方位支持和服务民营经济克服暂时困难、持续健康发展。

  枝江全力支持民营企业发展壮大。支持企业进规和发展现代服务业,加大引进和培育民营总部企业力度,支持民营企业并购重组、做大做强,开拓国内外市场;设立3000万元工业技改专项资金支持企业实施技改项目,开展“机器换人”“管理换脑”。重金奖励国家智能制造示范企业、国家绿色制造示范企业;全力支持民营企业引育人才,对新引进的全日制研究生,给予安家补贴和专项生活补贴。

  将全力强化要素保障。针对企业缺少可供抵押资产、融资难问题的问题,增加信用贷。开发出小微快贷、财政科技创新贷、出口退税贷、小企业循环贷款、纳税信用贷、纳税诚信贷等5大类23款信用贷款新产品,并制成手册予以印发。探索实施应收账款质押融资、供应链融资、股权融资、资产证券化融资、企业信用融资等多样化融资模式,不断创新金融产品;在降低税费成本方面,阶段性降低社保费率,确保企业社保缴费实际负担有实质性下降;在降低用工成本方面,落实稳定相关补贴政策,将职教中心学生在枝就业情况与办学资金相挂钩,让更多技术性人才留在本地就业。

  全力打造最优环境。纵深推进“放管服”改革,进一步精简行政审批事项,将企业开办时间压缩到5个工作日内;做细做实“双全”服务,各单位主要负责人要深入企业,当好“五员”;依法保护企业家财产权、人身权、创新权、自主经营权。坚决避免随意干预企业依法经营活动的行为,坚决避免因不当征税导致正常运行企业停摆的现象,坚决避免安监、环保等领域执法过程中简单化、“一刀切”的问题;着力构建“亲”“清”新型政商关系。始终把民营企业当做自己的企业,把民营企业家当做自己人,千方百计帮助民营企业排忧解难。

  “我们要真正让广大民营企业感受到党委政府大力支持民营经济发展的巨大决心。”枝江市委书记刘丰雷表示,下一步将加大对民营企业服务工作考核,倒逼各地各部门狠抓工作落实,在全社会形成重视民营经济、尊重民营企业家的良好氛围,让民营企业家事业上有发展、经济上有实惠、社会上有地位、政治上有荣光,让民营经济走向更广阔的舞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