荆楚网首页 新闻 政务 评论 问政 舆情 社区 专题 视频 商业 健康 教育 汽车 房产 旅游 金融 手机报 手机荆楚网
微信
宜昌频道 > 滚动播报

枝江地税深化“放管服”倾心服务纳税人

发布时间:2018-02-12 16:49:00来源:荆楚网

枝江市政务服务中心地税窗口工作人员服务纳税人。枝江地税供图

  荆楚网消息(通讯员唐万钰)枝江市政务服务中心地税窗口,承担着全市增量房、存量房及土地交易涉税核算、征收工作。作为服务群众的重要窗口,每天要接待大量前来办理业务、咨询政策的纳税人,压力大、责任重、担子沉。市地税局以“优服”“善管”为抓手,着力深化“放管服”改革。2017年窗口共受理业务5760余笔,接受咨询5000余人次,入库地方各税2566万元。窗口多次获评“红旗窗口”,工作人员多次被评为“服务明星”。

  减负提速“便民”

  为免除纳税人来回奔波之苦,枝江市地税局在“服”字上下功夫,集思广益,多方协调,推出三大便民举措。一是精简办税流程。与市房管局积极沟通,共享房产证办理资料,地税窗口人员可直接调取相关涉税资料,免除纳税人资料查阅环节。二是优化服务链条。将税票发票查询、实地调查等原先需由纳税人出具证明的环节,转至窗口工作人员受理,后台流转核查,让纳税人只需递交一次资料,即可轻松办完全部环节。三是错峰办税制度。合理划分窗口,普通业务当场限时办结,增量房等批量业务实行预约办理,有效减少群众等待时间。枝江地税设身处地急群众之难,解群众之忧,经提效升级,窗口单笔业务平均办税时长由原先的40分钟缩短为20分钟,大幅提高服务效率。

  管控评估“公正”

  作为政策执行者,“放管服”之难在于“管”,“优服”须与“善管”相结合,合力保障政策执行公平到位。为确保房、地评估价格的科学性、严谨性,枝江市地税局建立数据管理、评估技术标准专家会审、评估结果检验三大制度,三措并举全力保障税源数据质量,一是实时监测房地产市场变化,动态修正评估模型。二是规范价格争议解决机制,有力化解矛盾,降低执法风险。三是强化房地产调研,形成了《房地产税收对枝江市财政的影响》、《二手房交易税收征管中存在的问题及建议》等一批优质调研成果,枝江市地税局也屡次获评“宜昌地税系统调研工作先进单位”。

  服务宣传“贴心”

  枝江市地税局重视服务质量、专注百姓口碑,倾心打造优质服务,让纳税人“门好进,脸好看,事好办”。 一是规范服务标准。在严格落实首问负责、一次性告知、限时办结的基础上,对窗口人员加强培训,做到礼仪得当、热情大方、解答耐心。二是广泛开展宣传。房地产交易政策繁多、变化较快,枝江市地税局通过窗口《宣传手册》、公众号、电视、电话咨询等多渠道,让广大市民及时知悉政策。三是服务周到暖心。窗口配备纸笔、老花镜、政策小贴士等,尽心尽力方便纳税人。在2017年的窗口单位服务质量民意测评中,政务服务中心地税窗口以96.9%的群众满意率获得枝江市第3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