荆楚网首页 新闻 政务 评论 问政 舆情 社区 专题 视频 商业 健康 教育 汽车 房产 旅游 金融 手机报 手机荆楚网
微信
宜昌频道 > 滚动播报

枝江问安以“乡土文化节”为媒打造乡村振兴示范点

发布时间:2018-03-30 14:23:00来源:荆楚网

  关庙山乡土文化节开幕,游客们在同心花海赏花拍照。记者王建锋 摄

IMG_9923_副本.jpg

  开幕式上展现楚文化的舞蹈《激楚》。记者王建锋 摄

  荆楚网消息(记者王建锋 通讯员杨杰、廖涛、陈黄奎)3月30日,第八届枝江问安关庙山乡土文化节开幕,省内外游客近万人相聚问安镇同心花海景区,品味诗情画意,感受乡土文化风情。

  五彩绚丽的花海种满樱花、郁金香、紫罗兰,周边的农田里是满目金黄的油菜花。这番景象,让第一次到这里来的荆州人姚女士十分开心,“听了关庙山文化的来历,看了诗画般的田园,让人觉得,到这里游玩多了一份别样的风情。”

  问安当地人李明容也十分开心,因为文化节的举办,给她的农家乐带来了更多的游客。李明容在自己家里经营一家“巧媳妇农家乐”,最近几天接待的游客量均有五六十人,营业额两三千元。

  乡村要振兴,产业是基础。在本届以“乡村振兴”为主题的文化节上,英杰教育集团、湖北楚鲟渔业有限公司等12家企业分别与问安镇及各村进行现场签约,签约总额达14.352亿元,将为问安镇乡村振兴注入新的活力。

  同时,包括问安镇在内的5个乡镇获得“湖北乡村振兴百镇联盟成员单位”授牌,成为该联盟的成员单位。今后,问安镇在社会资金、产业项目、行业专家、各方人才等资源的引进方面,将在联盟的帮助下,实现资源的高效精准对接。

  问安镇历史文化悠久,是大溪文化关庙山类型的中心区,楚文化发祥地之一,是全国重点镇、省级文明乡镇、宜昌市最美乡镇,也是枝江市乡村振兴先行镇,镇内同心桥村、袁码头村正在全力打造“荆楚第一村”。近几年,依托不断成熟的关庙山乡土文化节,文化旅游的发展极大地促进和带动着问安农产品销售、农家乐、乡村民宿的发展,已逐渐成为问安镇经济发展新的增长极。

  “乡土文化节的知名度和影响力不断提高,是问安镇打造农旅融合的现代农业的重要媒介,也是枝江休闲旅游产业的一张靓丽名片。”问安镇党委书记王晓聪说,2018年,问安镇将按照生态立镇、绿色发展的目标定位,全力建设枝江现代农业产业聚集地,打造乡村振兴示范点,助推枝江建成“产业强、生态优、生活美”的现代化田园城市。

IMG_9850_副本.jpg

  乡村振兴项目集中签约,为问安镇发展注入新活力。记者王建锋 摄

微信图片_20180330144004_副本.jpg

  问安镇党委书记王晓聪(左一)领取“湖北乡村振兴百镇联盟”牌匾并合影。通讯员陈黄奎 摄

IMG_9910_副本.jpg

  关庙山乡土文化节开幕式上,非遗传承人杨和春表演“枝江楠管”。记者王建锋 摄

IMG_9819_副本.jpg

  游客们在花海里自拍留念。记者王建锋 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