宜昌频道 > 滚动播报

交通违章权威查询
宜昌举办“12333全国统一咨询日”活动 推动社保精准扩面
发布时间:2018-03-30 17:32:00来源:荆楚网进入电子报
视频:宜昌举办“12333全国统一咨询日”活动 推动社保精准扩面 聂永钊制作
活动咨询现场火爆。通讯员刘潇 摄
众多市民来到现场咨询社保政策。记者曹霓 摄
现场工作人员认真解答市民咨询的相关问题。记者曹霓 摄

  荆楚网消息(记者曹霓 聂永钊 通讯员郭园园 晏晓倩)“我的社保断缴一年多了,现在待业在家,怎样续保?”“我的社保从城区转到县市区,对社保卡使用有没有影响?”……3月30日,宜昌举办“12333全国统一咨询日”活动,以“全民参保与网格化管理”为主题,分别在西陵区、伍家岗区、点军区、猇亭区、高新区设置活动现场,方便市民就近咨询。除现场宣传咨询外,还开通12333专家热线,接受群众电话咨询。

  “12333”作为全国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部门面向社会服务的公益号码,已经成为人社部门的重要服务品牌和新名片。目前,宜昌“12333”有三位坐席,两名固定咨询员,每年人工接听电话近3万次,为人民群众提供各项就业、社会保险、劳动关系、人事人才、权益维护等政策的咨询。

  为促使政策宣传更精准,宜昌市人社局与市综治办联动,由网格员负责组织其网格内已筛查出的未参保或断保人员到现场进行咨询。

  据宜昌市社保征稽局扩面征收科科长罗雷介绍,目前宜昌网格实有人口中,宜昌本地参保321万人、省内参保21万人、省外参保1万人,未参加任何一项社会保险的5.5万人。所有人员的基本信息、所属网格、参保断保情况、未参保或断保原因等情况,均能在宜昌全民参保登记信息管理系统里实时动态反映,为后期实时精准扩面打下基础。

  宜昌于2015年9月起分两批启动全民参保登记工作。几年来,依托智慧城市大数据平台和社会管理创新网格平台,已全面完成全市350万名网格实有人口的参保信息登记工作,建立了全民参保登记数据库,全面掌握了全市社保参保情况。

  同时,创造了“人在网中走,事在格中办”的全民参保登记网格模式,创建了网格化长效管理机制。2017年8月全国全民参保登记工作推进会在宜昌召开,“宜昌经验”在全国予以推介。

  “2018年,我们将在进一步完善全民参保登记数据库、深入运行全民参保登记网格化长效管理机制的基础上,进一步巩固和利用好全民参保登记成果,推动成果转化应用。”宜昌市社保征稽局局长王友华说,“将重点加强对未参保人员、灵活就业断保人员的数据分析,通过网格员点对点地跟进社保政策宣传,实施社保精准扩面,推动未纳入社保体系的人纳入体系,让他们享受应有的社保权益、共享改革发展成果。通过网格员有针对性的宣传,我们力争在2020年实现社保全覆盖目标。”

  “要让宜昌市民都能够进入我们的国家保障体系,要使我们人民群众的幸福感安全感获得感越来越强。”宜昌市网格监管中心主任周成刚说。

更多资讯,欢迎扫描下方二维码关注湖北日报官方微博、微信。

-->
  • 湖北焦点
  • 国内要闻
  • 娱乐推荐
新闻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