宜昌频道 > 社会观察

交通违章权威查询
厉害了,宜昌的“菜篮子”
发布时间:2018-03-29 08:48:00来源:三峡宜昌网进入电子报

  2018年是实施乡村振兴战略开局之年。今年市政府工作报告提出,要深入推进农业供给侧结构性改革,推进农业生产由增产向提质转变,加大新品种、新技术、新设施的推广运用。

  围绕市场,创新求变。阳春三月,市农科院研发的双低油菜薹正式亮相城区超市。年内,本地科研专家研发推广的数十种“放心菜”将从基地源源不断地配送到市民餐桌。

  油菜有了新吃法 科研产品摆上超市货架

  “冬播春收,打籽榨油”是市民们对于油菜的普遍记忆。今年春季,一款由市农科院技术专家研究示范的双低油菜薹正在打破数十年来人们的传统印象。

  榨油用的油菜还能掐下来当菜吃?阳春三月,在城区国贸生活馆的农科院专属货架上,一棵棵色泽碧绿、气味清香的油菜薹引来顾客好奇的目光。“从来没听说过的油菜薹,叶子看上去还蛮嫩的。”围观的市民中,带着两个孙子逛超市的葛丹第一个“吃螃蟹”。她让孩子们挑选了一把油菜薹,交给超市工作人员装袋称斤。“500克,2.5元”电子秤里显示了油菜薹的“尝鲜价”,葛丹说价格和之前买的白菜薹差不多,可以承受。

  价格亲民,营养价值也得到了专家认证。市农科院油菜团队负责人向欣介绍,目前,推向市场的双低油菜薹就是低脂肪蔬菜,含有丰富的胡萝卜素和维生素C,有助于降低血脂、解毒消肿,增强机体免疫能力。同时,其内所含的植物激素对进入人体内的致癌物质有吸附排斥作用。记者在超市看到,为了帮助市民了解这款新产品,货架旁特别摆放了技术员们自主设计的宣传海报。上面用通俗易懂的图表介绍了双低油菜薹的食用价值、食用方法以及品质分析结果。

  营养价值高、功效多,味道怎么样?记者电话采访了多名消费者。大家纷纷表示,吃不到过去菜薹里的苦涩味,新品种嫩脆、肉厚、清香味浓,口感可媲美洪山菜薹。

  每亩增收600余元 “一菜多用”促农增产增收

  一棵油菜的产业链可以拉多长?

  市农科院油菜科研人员扎根田埂,用丰硕的试验成果给出了响亮答案:菜心可食用,菜花供观赏,菜籽榨香油,菜茎能做肥……油菜全身都是宝。

  市粮油产业首席专家田甫焕说,油菜是宜昌市传统优势作物,种植面积超过100万亩。近年来,科研人员围绕油菜供给侧结构性改革,不断提高油菜“油用、菜用、花用、蜜用、肥用、饲用”综合利用价值,推动产业实现全面可持续发展。

  科技护航,“小菜花”摇身一变成为促农增产增收的“金银花”。初春的市农科院示范基地,一大片绿油油的油菜薹长势喜人,让来自枝江、当阳、宜都等地的30余名种植户看到了春天的希望。他们在技术员的指导下,深入田间体验采摘要领,学习菜用油菜种植方法和配套的农艺栽培技术,并跟随配送物流车到超市检验市场反应。

  “先收菜薹,后收菜籽,每亩多赚600元。”对着测产结果单,点军的黄世英在实验田里盘算起了收成:一亩地可收鲜菜薹250公斤,后期做好管理菜籽产量还能增加5%,一亩赚个千把元不是难事。

  田甫焕表示,市农科院油菜综合试验站从2015年开始研究优质油菜“一菜两用”技术并初获成功。目前推广的中油榨19、华油榨62R两种双低油菜从种植到采摘都在冬季,不用任何农药,是一道绿色的环保菜肴。同时,它比常规品种菜薹要提前一个月左右,填补了市场空缺,前景广阔。

  今年起,全市将在平原丘陵地区率先推广“一菜多用”油菜种植模式,力争新品种种植面积超过300万亩。

  让科技着地生根 数十种“放心菜”年内上市

  去年11月,市农科院与国贸集团签订合作协议 :旗下国贸超市将为市农科院科研产品设置专属货架,合力搭建新品种推广的良好平台。国贸超市店长姜治葵说,为有科技含量的餐桌新品种打造产业链非常有意义。目前,超市已开辟“绿色通道”,减少新品种入场的环节,相关产品将实行“零门槛”政策。此外,超市还将导入“知识营销”的概念,安排服务员介绍烹调方式和营养价值。

  新成果变成可看能及的商品,科技服务更接地气。市农科院院长王友海表示,再好的成果,如果不推广,没有销售渠道,始终会藏在科研院所里面。年内,市农科院将陆续为市民提供优质粮油、羊肚菌等数十种科技人员自主研发的优质农产品。同时,科研人员将围绕产业转型升级、农业农村未来发展方向、市场需求等,进一步优化工作思路,提高科技研究的实用性和先导性。

更多资讯,欢迎扫描下方二维码关注湖北日报官方微博、微信。

-->
  • 湖北焦点
  • 国内要闻
  • 娱乐推荐
新闻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