宜昌频道 > 滚动播报

交通违章权威查询
《宜都梆鼓》荣登宜昌级非遗名录
发布时间:2018-04-17 16:12:00来源:荆楚网进入电子报

  荆楚网消息(通讯员 管红新)4月11日,宜昌市人民政府正式发文公布第六批非物质文化遗产项目名录,宜都市非遗曲艺项目《宜都梆鼓》榜上有名。至此,宜都市的宜昌级名录达到9个、省级名录达到3、国家级名录1个。

  宜都梆鼓是湖北地方曲艺品种之一。源于鄂西宜都,是在地方民歌的基础上,吸收了民间吹打之所长,逐步发展演变而成的,在宜都市各地普遍流传,人民群众喜听乐唱。其中尤以王家畈、姚家店、红花套、云池等地最为盛行。据宜都县志(1990年版)记载,1958年,姚家店人民公社山河管理区青山大队第八生产队的社员、民间艺人彭海洲,根据民间流传的“薅草锣鼓”,改编成文艺节目《跃进锣鼓》,在群众中演出后,受到欢迎和好评,这为后来形成宜都梆鼓的基发唱腔奠定了基础。其音乐旋律发展成后来的梆鼓曲牌,定名为“清江河”。

  宜都梆鼓主要曲目有《唱红亮》、《模范饲养员》、《谢亲人》以及移植改编的曲目《军民鱼水情》、《打虎上山》等。20世纪70年代至今,宜都梆鼓发展较快,积累了一批保留曲目,如《红旗颂》、《醉酒》、《春风吹绿花明楼》、《捉鬼》、《定婚》、《风雪密电》、《特殊礼品》、《接小叔》、《绽放的玉兰花》、《招商哥的女人缘》、《谜中情》等,其中《谜中情》在第二届湖北艺术节中获得曲艺类一等奖,并入围第十一届中国艺术节。

更多资讯,欢迎扫描下方二维码关注湖北日报官方微博、微信。

-->
  • 湖北焦点
  • 国内要闻
  • 娱乐推荐
新闻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