宜昌频道 > 社会观察

交通违章权威查询
遇见文创,宜昌旅游“味”更浓
发布时间:2018-04-12 09:00:00来源:三峡日报进入电子报

  近年来,台湾文创旅游纪念品频出“爆款”。原住民特色手工陶艺、阿里山邹族文化桧木饰品……以文化创意与旅游业融合形成的新型文化旅游业,正逐渐成为新的趋势和潮流。

  近日,宜昌市旅创学院首期培训班开班。邀请两岸经营者俱乐部相关专家交流台湾在文旅型、农旅型特色小镇的打造与运营等经验。

  “游客的需求层次在不断提升,通过‘文创’丰富旅游内涵是今后宜昌旅游发展的重要方向。” 首期交流培训后,市旅游委负责人感受颇深。

  而同时,宜昌的旅游也正不断从单一的观光游向观光、休闲、度假、体验、生活等多业态复合型转变。

  保留完好的无缝精致红茶加工遗址、下牢溪809老厂房……这些独特的历史留存成为我市文化创意产业发展的重要基础。而715创意产业园等文化创意产业园区的建设,则丰富提升了我市休闲经济时代下的传统旅游产品和文化活动。

  不久前举办的2018中国旅游风景大会暨中国旅游目的地创新与合作高峰论坛上,长阳卓尔文化旅游投资有限公司联合北京风景文创打造的“长阳礼物”荣获“中国最佳旅游文创项目TOP20”。

  长阳卓尔依托长阳独特的文化地理优势,推出了“长阳礼物”旅游文创平台项目,并将长阳礼物定位为长阳土家族自治县旅游购物第一品牌,制定了3年发展计划,弥补了长阳旅游文创购物市场的空白。目前,“长阳礼物”整体开发运营已取得阶段性的成果,借力土家族精神图腾符号白虎成功孵化了“利巴、西兰”超级IP形象,其微信表情包下载量已几十万次,传播量几百万次,形成了一股长阳文创IP热潮。

  “我们推出过南垭贡米等一系列旅游产品,但知名度有所欠缺。”在旅游创意商品打造上,宜昌百里荒高山草原旅游区宣传策划部主任刘力华说,景区曾推出的一系列生态旅游产品都因品牌力度不强,虽然口碑不错,但推广难度较大。

  如今,他们也逐步试水“文创”。结合广大游客熟知的“山楂树文化”,推出山楂菜品、工艺纪念品等。不仅把景区内的山楂树开发为游客的“许愿树”,还会定时邀请表演者演奏相关曲目,并通过角色扮演还原电影情节,丰富体验感。

  “文化旅游不能同质化,要做足地方特色。”枝江市旅游局局长贺青燕说,近年来枝江旅游将“生态文化”融入旅游发展内涵外延,问安镇同心花海、安福寺镇东方年华田园综合体等一系列旅游项目的建成将为枝江旅游带来新变化。

  “我们主打‘生态牌’,让游客感受更多的是田园风光。”下一步,枝江还将充分挖掘本土各类特色农副产品,以伴手礼的形式推出,给予游客更多特别体验。

更多资讯,欢迎扫描下方二维码关注湖北日报官方微博、微信。

-->
  • 湖北焦点
  • 国内要闻
  • 娱乐推荐
新闻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