宜昌频道 > 滚动播报

交通违章权威查询
湖北长阳第三届廪君文化旅游节开幕 传承巴土文化
发布时间:2018-04-25 19:43:00来源:荆楚网进入电子报
IMG_0960_副本.jpg

  巴人祖先廪君像。记者王建锋 摄

img_0979_副本.jpg

  廪君后裔代表们向祖先敬献祭酒。记者王建锋 摄

img_1010_副本.jpg

  长阳土家民俗文化“长阳南曲”表演。记者王建锋 摄

IMG_0997_副本.jpg

  长阳民间吹打乐表演。记者王建锋 摄

  荆楚网消息(记者王建锋 通讯员杜强)4月25日的上午,土家发源地湖北长阳第三届廪君文化旅游节在长阳武落钟离山开幕。来自鄂西、湘西、重庆等全国土家族地区的党委政府代表、专家学者等,同饮清江秀水、缅怀先祖廪君、激扬巴土文化。

  长阳是长江流域古文明重要发源地之一。诞生于长阳武落钟离山的廪君,是巴人原始社会最早的部落首领。4000余年前,廪君带领子民于长阳渔峡口香炉石围城建国,史称“巴子国”。其后,巴人足迹遍及华夏,最终形成今天遍及湘鄂川黔渝拥有800多万人口的土家族。

  近年来,长阳深入挖掘和增强巴人文化软实力,历届县委、县政府抢抓精准扶贫、省市对口支援等机遇,坚持打民族牌、文化牌、生态牌。于2010年举办首届廪君文化旅游节,“文化搭台、旅游唱戏”,文旅融合促进了长阳经济社会快速发展,2017年接待游客800万人次,实现旅游总收入75亿元。

  中南民族大学副校长段超说,清江流域的人文历史渊源流长,长阳要弘扬勇于开拓、不畏艰险、勤劳智慧、德行天下的廪君文化精神,重视廪君文化的搜集、整理、保护和传承工作,切实把博大精深的优秀传统文化发扬光大。

  湖北省文化厅副巡视员胡学民说,随着党的十九大胜利召开,新一轮文化大发展大繁荣的春天已经到来,希望长阳抢抓机遇,乘势而上,不断增强全民文化自觉、自信、自尊和自强,着力推进全国文化强县建设,力争建成全国民族地区文旅融合的示范区。

  本届廪君文化旅游节为期三天,主要内容包括:传统手工技艺“九佬十八匠”展示、名优茶鉴评会和品鉴会、土家红色民俗电影《哭嫁》观影、廪君祭祀大典、中国巴人先祖廪君文化研讨会、非遗保护成果展演等一系列活动,力求全方位演绎土家民俗民风的独特文化魅力。

更多资讯,欢迎扫描下方二维码关注湖北日报官方微博、微信。

-->
  • 湖北焦点
  • 国内要闻
  • 娱乐推荐
新闻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