宜昌频道 > 滚动播报

交通违章权威查询
[筑梦乡村]宜都市白家淌村:高山土豆田里刨出脱贫路
发布时间:2018-05-03 23:31:00来源:荆楚网进入电子报

村民向从英整理今年刚收获的土豆。记者王建锋 摄

村民在土豆田里除草,为套种的玉米间苗。记者王建锋 摄

白家淌村成片的土豆即将成熟。记者王建锋 摄

土豆专业合作社,带领白家淌村走上产业富民路。记者王建锋 摄

  荆楚网消息(记者王建锋、聂永钊 通讯员朱沁妤)春末夏初,地处宜都聂家河镇深山地区的白家淌村,屋舍俨然、满目青翠。整齐的农田里,成片的土豆,正在进入新一轮的丰收季。

  73岁的村民陈运大和妻子向从英,在屋子里忙着整理刚收获的土豆。时令即将立夏,但午后的阳光依然温和。这里年平均气温15.7℃,生长出的高山土豆个头大、口感好、绿色生态无污染,亩产量三千多斤,按每斤一元的价格,亩产值达三千元。

  “以前主要种植玉米和红薯,用来养猪,这几年生猪行情不好,收入也不行。”向从英说,山区缺水,以前都只种玉米和红薯。近几年种植土豆之后,感觉收益明显好了些。

  白家淌村位于聂家河镇的东南部,由原蒿坪村、白家淌村两个自然村合并而成,辖6个村民小组,225户共714人,在册贫困户84户236人,占总人口的33%。

  2014年,白家淌村被纳入贫困村行列。当年,村集体收入还是零。村支部书记龚拥军坦言:主要是产业跟不上。

  精准扶贫工作开展以来,该村积极推进农业产业结构调整,依托当地自然条件的优势,引导和带动村民种植高山土豆,发展花卉苗木,并配套改进基础设施,引进光伏发电等,促进脱贫攻坚、产业振兴。

  2016年3月,一个名叫杨道容的土豆专业经销商牵头成立了宜都白家淌喜富土豆专业合作社,联合村里的土豆种植大户和84户建档立卡贫困户,种植土豆220亩,并引导村民将土豆和玉米套种,增加效益。合作社统一提供“技术服务、农资供应、生产标准和销售服务”,免去了种植户的技术之困和销路之忧。2017年,合作社收购社员土豆310吨,销售金额62万元,社员分红1万元。

  有了合作社的引导,村民们发展产业的积极性也被调动起来,脱贫致富的信心也更足了。村民向从英说:“只要自己还能干得动,就不能给政府添麻烦。”

  产业兴则乡村兴,站在村委会门口的水泥路上,一片片土豆田,新挖出来的土豆和套种的玉米苗相映成趣,成为一幅生机勃勃的田园美景,展现着村民们对美好生活的向往,以及全村人鼓足干劲努力奋斗的热情。

  今年,在合作社的带动下,白家淌村土豆种植面积已经扩大到310亩,预计年产量约450吨,成为主导产业。围绕“基础设施有改善、产业发展有特色、幸福指数有提高”的目标,该村也正充分发挥基层战斗堡垒作用,村集体经济收入争取今年突破10万元,并努力实现“基层党建示范村”“脱贫攻坚先进村”“平安建设红旗村”的目标。

更多资讯,欢迎扫描下方二维码关注湖北日报官方微博、微信。

-->
  • 湖北焦点
  • 国内要闻
  • 娱乐推荐
新闻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