荆楚网首页 新闻 政务 评论 问政 舆情 社区 专题 视频 商业 健康 教育 汽车 房产 旅游 金融 手机报 手机荆楚网
微信
宜昌频道 > 滚动播报

宜都打造“宜红之都”工作实录

发布时间:2018-05-24 10:28:20来源:荆楚网

  第三届宜红古茶道学术研讨会将于5月25日至5月27日在宜都举行,届时,来自全国各地的专家学者将齐聚宜都,就宜红茶的渊源、文化、发展等各抒己见,共同探讨宜红文化保护传承与发展之路。


   2017年9月,以“宜红古茶道”申报“万里茶道”世界文化遗产为抓手,依托“宜红”公共品牌,着力打造“宜红之都”,宜都成立《宜都红茶厂史料选》编纂委员会,整理编纂出总文字量超过100万字的《宜都红茶厂史料选》。


  2017年12月10日,邀请中国农业科学院茶叶研究所副所长鲁成银等14名专家召开了《宜都红茶厂史料选》评审会。


  经过评审,专家们一致认为:《宜都红茶厂史料选》是中国茶叶珍稀的档案史料,是罕见的茶业活态工业遗产,对传承和弘扬宜红茶文化、保护宜都宜红茶地理标志及“宜红古茶道”申报世界文化遗产具有重要的史料佐证作用。

  2017年12月,邀请专家对全市范围内宜红古茶道遗存点进行普查,截至今年4月,发掘出宜都境内的老码头、古渡口、茶叶仓库、茶庄、明清古街、碑刻、石阶路等30个遗存点,并完成《宜红古茶道宜都境内遗产点及其价值》等学术研究。


  时任湖北省政协人口资源环境委员会副主任李亚隆在宜红茶业有限公司调研


  中国建筑设计研究院历史研究所副所长傅晶、湖北省文物局文物处副处长刘杰考察桥河巷、邻苏巷、枝城码头


  中国美术家协会副主席曾成钢来宜都调研



  湖北省档案馆、宜都市档案馆查阅宜红档案


  2017年12月20日,著名建筑师徐甜甜、陈英男等一行到宜都宜红茶业有限公司调研,并就宜红文化园建设相关事宜召开座谈会。


  2017年12月24日,湖北省古建筑保护中心主任陈飞、三峡大学民族学院院长黄伯权及三峡大学相关专家一行就宜红文化申遗情况来宜指导。


  2017年12月26日,湖北三峡职业技术学院党委书记、教授郑泽金,湖北三峡职业技术学院副院长、教授王华利,湖北三峡职业技术学院农学院专职副书记、教授孙红绪,三峡大学艺术学院党委书记甘行元等一行10人对宜红文化园管理运营情况进行专题调研。


  2018年1月12日,召开宜红申遗相关工作专题办公会,宜都市委书记罗联峰,市委副书记、市长谭建国,市委副书记王世斌,市政协主席宋化力,市委常委、宣传部长陈珊珊等市级领导及相关单位主要负责人专题研究继承和发扬宜都宜红茶文化,成立宜红文化保护传承和申遗工作领导小组,以文化带动宜红茶产业振兴。


  2018年3月3日,召开第三届“宜红古茶道”学术研讨会筹备会,就相关工作进行安排部署。宜都市委副书记、市长谭建国为此次筹备会致辞。湖北省古建筑保护中心主任陈飞主持会议。宜都市委常委、宣传部长陈珊珊参加筹备会。宜都、五峰、鹤峰、石门相关部门负责人分别在会上通报了申遗工作进展情况。宜都将与五峰、鹤峰、石门四地联合申报“万里茶道”世界文化遗产项目。


  2018年3月28日,宜都市委副书记、市长谭建国来到宜红茶业有限公司就宜红文化园项目、“万里茶道”申遗工作进行调研。


  2018年5月3日,知名建筑师徐甜甜、清华大学美术学院环艺系教授杜异来到宜都,就宜红博物馆建设、宜红雕塑园园林景观设计工作进行座谈研讨,为宜都宜红茶申遗工作出谋献策。


  2018年5月11日,湖北省文物局局长黎朝斌,宜昌市委常委、副市长刘伟玲,宜昌市文广局局长李进新等调研宜都申遗情况。

  2018年5月21日,宜都市委市政府着力推进宜红古茶道参与“万里茶道”申报世界文化遗产,并将在宜都城区建设宜红茶博物馆。为丰富馆藏内容,即日起面向社会征集宜红茶“老物件”。所有与宜红茶相关的文字资料、影像资料、器具设备、贸易运输工具等物件都可以参与征集。


  识别二维码了解宜红茶“老物件”征集详情

  (文中图片均由宜都市委宣传部供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