荆楚网首页 新闻 政务 评论 问政 舆情 社区 专题 视频 商业 健康 教育 汽车 房产 旅游 金融 手机报 手机荆楚网
微信
宜昌频道 > 县市区播报

宜都“绿色税制”倒逼企业转型 推动绿色发展

发布时间:2018-08-08 09:21:43来源:三峡宜昌网
  三峡宜昌网讯(通讯员王珊)宜都市作为全国百强县市,是典型的工业强市,工业企业对全市地方经济发展的支柱作用明显。目前,环境保护税开征期已过“半岁”,绿色税制对于打好三大攻坚战之一的污染防治战效果如何?环保税倒逼化工企业转型改革,是否能兼顾降低污染负荷和保证收益持续增长的双重考验?对企业来说,是“雪上加霜”还是“锦上添花”?带着这几个问题,近日笔者走访了宜都市的部分工业企业。
  
  宜昌东阳光药业股份有限公司负责人张强谈到,“作为宜都当地最大的的药企,我们公司近几年用于购买环保设备及技术更新的投入已达32亿元,三年来COD、氨氮的排放含量已远优于排放标准,为环保税的征收做足了预备功课。”
  
  “现在生态环保的字眼每天都在新闻上刷屏,感觉不紧跟就会被淘汰,我们现在拥有三套30万元的自动检测设备及35万元的脱硫除尘塔,可以说是‘鸟枪换炮’了,为了公司打赢绿色转型的仗,值!”宜昌长江陶瓷有限责任公司会计胡芳说到,该企业是一家以卫生陶瓷制造为主业的企业,为顺利渡过绿色转型发展的瓶颈期,正面应对环保税开征,该公司未雨绸缪了“三步走”的战略——2016年,新建污水处理管道网络及雨污分流系统,降低污水排放量;2017年新建原料堆棚,减少粉尘排放——在污水和粉尘得到了有效处置后,该公司今年用脱硫除尘设备,将枪口对准主要应税污染物为氮氧化物(气)——环保税开征前夕,该公司高层几经考量,购买总价237万元的综合性污染物处理设备。2017年一季度该公司氮氧化物排放量为4422 KG,2018年同期氮氧化物的申报环保税排放量降为3844KG,连续两年的一季度入库税(费)款同比下降了13%,应证了环保税的减税降负助推效力,贴牢了“可持续发展”的标签。
  
  宜都华阳化工有限责任公司总经理助理覃华中介绍,该企业在化工领域稳扎稳打近20年,环保税的征收就像一道提速门槛,加快了科技研发的频率,也推进市场化的进程,通过苯甲酸的最新生产工艺,下活了一步“先手棋”:研发出BP系列化妆品紫外线吸收剂,不仅增加产品附加值上实现质的突破,还大幅减少新生产线的废气排放量,仅氯化氢的排放量就在原有基础上减少60%。“之前的传统产品单位售价大概在6万至7万人民币一吨,经过改造的新产品在60万人民币一吨,加上高新技术认定的减税红包,这就是翻倍的利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