荆楚网首页 新闻 政务 评论 问政 舆情 社区 专题 视频 商业 健康 教育 汽车 房产 旅游 金融 手机报 手机荆楚网
微信
宜昌频道 > 滚动播报

枝江仙女镇村民自办蟠桃节 “以节为媒”助力乡村振兴

发布时间:2018-05-29 11:40:00来源:荆楚网

枝江市仙女镇桃子成熟。记者王建锋 摄

枝江市仙女镇桃子成熟。记者王建锋 摄

蟠桃节上,游客品尝桃子。记者王建锋 摄

仙女镇为全镇评选出的“最美庭院”颁奖。记者王建锋 摄

舞蹈《青狮碟儿响叮当》展示地方特色的民俗文化。记者王建锋 摄

蟠桃节现场热闹非凡。记者王建锋 摄

游客桃园采摘,体验乡村乐趣。记者王建锋 摄

  荆楚网消息(记者王建锋 通讯员黄金梦、方姝婷)5月29日,枝江市仙女镇张家湾村文化广场上热闹非凡。当地村民自编自演文艺节目,邀请四方游客共赴张家湾第六届蟠桃节。以节为媒,促进产业发展,助力乡村振兴。

  没有明星助阵,“民星”成主角。当地村民自编自演三句半《蟠桃会路上话“禁烧”》宣传秸秆禁烧、舞蹈《青狮碟儿响叮当》展示民俗文化、小品《俩亲家》还原生活场景、朗诵《爱我村庄》歌颂美好生活……演出的都是身边人,说出的都是身边事,极具地方特色的表演,引来观众掌声欢呼声不断。

  蟠桃节会上,仙女镇专门设置颁奖环节,为“最美庭院”获得者点赞,以此鼓励全镇广大群众向标杆看齐,动员群众建设“美丽仙女”,共同营造“庭院美、家庭美、村庄美”的社会新风尚。

  枝江市仙女镇连续五年举办蟠桃节,“张家湾蟠桃节”已然成为该镇靓丽的文化名片。镇党委书记朱华民说,“我们希望通过一系列节会,挖掘培育一批民间文化文艺人才,传承、创作一批乡土气息浓郁、群众喜闻乐见的文化作品,培育文明乡风、良好家风和淳朴民风,推进乡村文化发展,为实施乡村振兴提供源源不断的动力”。

  近年来,仙女镇大力实施公共文化服务示范体系建设,培养了黄晓敏、李金莲、裴十三等一大批如乡土文化人才,创作了《青狮碟儿响叮当》、《蟠桃会路上话“禁烧”》等一大批精彩的文化节目,打造出了一大批如“步步升布鞋文化村”、“青狮碟舞”、“石岭脆枣节”等知名文化名片。以“节”为媒,富“农”腰包,村民当主角,体现了该镇文化大发展的从容与自信。

  据悉,枝江市仙女镇还将在6月开展党建主题活动,8月举办“诗书传承文明”活动,10月举办“秋收”主题活动,12月举办辞旧迎新活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