荆楚网首页 新闻 政务 评论 问政 舆情 社区 专题 视频 商业 健康 教育 汽车 房产 旅游 金融 手机报 手机荆楚网
微信
宜昌频道 > 滚动播报

枝江马家店街办村改居纪实:走出农村 融入城市

发布时间:2018-06-09 09:44:00来源:荆楚网

  荆楚网消息(通讯员罗霄、梁世荣)村改居和征地拆迁后,放不下的故土、寄不下的乡愁,居民面临一系列环境空间转变的适应,重塑熟人社会迫在眉睫。

  枝江市马家店街道办事处通过政府主导、加大投入,小区自治、社团参与,共同协商、人人参与,分类施策、持续推进等措施,使各个社区居民居住环境得到很大改善,居民渐渐地“走出农村、融入城里”,生活幸福感显著增强。

  城市化进程加快。居民居住环境的改善,让街道巷道好走了、路面更干净了、路灯更多了、环境变好了。三年来,启动7个棚户区改造项目921户,截至目前棚户区改造实行货币化安置722户。街道先后启动建设了8个安置房小区项目,建设安置房888套125743平米,总投资22100万元。同时,将公共租赁住房补贴和实物配租覆盖到农村进城务工人员、新就业大中专毕业生和“村改居”居民等符合条件的住房困难群体,进一步扩大住房保障覆盖面。

  市民化融入加快。居民点、还建房建设让一部分居民“集中化、社区化”,居民住上了楼房、小区房,开始了身份的转变,从“农民”转向了“城市人”;开始自觉维护环境,不再随意倾倒垃圾,而是有序放置指定点;居民生活方式开始向健身、跳舞等健康的生活方式转变。目前,街道已组建业委会22个,引进16个物业公司进驻居民小区,成立居民自管会7个。

  园林化整治加快。水更清、草更绿、路更好、天更蓝、人更好,社区面貌焕然一新。三年来,街道已完成49条小街小巷、6个还建居民点的建设。开展整治违搭乱建、乱堆乱放等活动,已清除违搭乱建90余个。

  金湖柳苑安置房

  “金湖柳苑”小区安置房是枝江城区最大的安置房小区,由马家店街道五柳树社区为业主建设。

  “金湖柳苑”总建筑面积104081.88平方米,共建设安置房794套,分二期工程建设。截至今年3月已成功交房779套,交房率达到了98.1%,已入住560户。

  为加强安置房小区建设,由“宜昌合田物业公司”进行统一管理,让小区建设更加城市化、规范化、经济化。

  “安全”享受,安置房经常性开展公共安全、环境安全、装修安全等知识宣传、讲座,提升了居民的安全意识,减少了安全隐患。“服务”享受,小区经常开展关爱活动、并有免费饮水、休闲健身等服务设施。“邻里”享受,居民集中化休闲娱乐,拉近了居民邻里关系,促进和谐建设,提升幸福指数。“就业”享受,帮助居民就业,经常性发布招聘公告,并积极介绍就业单位。

  “四”型享受让拆迁户享受到了由“村改居”、农村人转城市人的“华丽转身”。

  余家溪居民点

  余家溪居民点建设于2011年,目前已经有302户1310人居民在此安置,余家溪居民点为了方便居民出行、美化统一,红色与黄色相间的“格子”铺模式让居民点充满暖意。

  该居民点与318国道相邻,与丹阳公园、东干渠一步之遥,2015年为方便居民休闲、学习、健身,修建了“余家溪游园”,绿意盎然,并将法制文化融于其中,寓教于乐。居民点安装了统一的照明,亮化了居民出行道路,同时还专门规划居民停车位。绿起来,亮起来,美起来的居住环境,提升了余家溪居民点居民的幸福指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