荆楚网首页 新闻 政务 评论 问政 舆情 社区 专题 视频 商业 健康 教育 汽车 房产 旅游 金融 手机报 手机荆楚网
微信
宜昌频道 > 宜昌智慧

兴山千余公益性扶贫岗位助脱贫攻坚

发布时间:2018-12-04 16:53:00来源:荆楚网

  荆楚网消息(通讯员吴琴琴)农村道路清扫、村公共卫生保洁、公共设施维护、安全协管、五保户集中供养、护林员,一个个为农村贫困户量身定制的公益性岗位,成为湖北兴山县贫困户脱贫、农民增收的重要渠道。

  为进一步强化“扶勤不扶懒”的政策导向,兴山县积极探索就业扶贫新模式,开发村级扶贫公益性岗位,引导贫困家庭适龄劳动力在家门口就近就业,同时,将技能培训、创业培训和就业岗位送到农民家门口,促进农民就业创业,形成“一人就业,全家脱贫”长效脱贫机制。

  “在扶贫过程中,我们结合实际工作,下大气力推进就业扶贫工作,但是由于家庭原因,还是有不少贫困户不愿意外出务工,即使工资待遇不错。”黄家堑村第一书记、县就业局局长别代岱说。

  为解决这一问题,兴山县将帮助贫困劳动力就近就地就业作为全年就业扶贫的工作重心,在全县96个行政村重点开发了农村道路清扫、村公共卫生保洁、公共设施维护、安全协管、五保户集中供养、护林员等1200余个公益性岗位,让贫困户在家门口就近就地就业。

  “开发农村公益性扶贫岗位,目的是照顾年龄偏大、文化程度低、自主就业困难的贫困劳动力。”据介绍,兴山县因地制宜、按需设岗,现已安置贫困劳动力1189人,形成了以岗位促就业、以就业促增收、以增收促脱贫的良好局面。

  “在家门就找到了事做,我真的太高兴了”。黄家堑村四组贫困户李明宗在村里从事道路清扫和管护工作,每月750元的收入,全年可增收9000元。他说:“每天打扫两趟,并巡查村里环境卫生,不算忙,其余时间可以干些农活。每个月都有固定工资收入,不像以前单单靠着务农维持生计,心里踏实不少。”

  为解决贫困劳动力普遍存在的就业技能不高的问题,兴山县将参加就业技能培训作为上岗的先决条件。截至目前,已在8个乡镇开展扶贫公益性岗位培训班17期,为1201名扶贫公益性岗位人员提供就业技能培训。同时,为了解决贫困人员培训期间生活上的困难,通过就业补助资金为1043人发放技能培训生活补贴9.5万元。

  据了解,兴山县今年已发放扶贫公益性岗位补贴资金254万多元,以岗位补贴促农增收,为贫困户脱贫摘帽奠定基础,实现了扶贫与稳就业“双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