荆楚网首页 新闻 政务 评论 问政 舆情 社区 专题 视频 商业 健康 教育 汽车 房产 旅游 金融 手机报 手机荆楚网
微信
宜昌频道 > 时事要闻

兴山生态文化产业践行“两山”理念

发布时间:2018-09-25 08:16:05来源:三峡日报
  9月21日,“中秋月圆忆昭君”文艺晚会在宜昌城区举行,正式拉开2018“昭君文化旅游活动月”活动的帷幕。本次活动,兴山以昭君文化为主题,全面启动九大系列活动,推进文旅深度融合发展。
  
  近年来,为积极响应宜昌市“屈原昭君故里 世界水电名城”城市旅游形象定位,兴山大力探索“把品牌打响,把合作加深”路径,全面做好文化品牌与经济发展结合文章。通过确立“两地两县”发展战略,以打造昭君文化旅游目的地、大三峡大神农架生态旅游集散地的“两地”目标,绘就文旅融合蓝图。
  
  “我们必须以绿水青山为底色,以昭君文化为灵魂,将生态文化旅游产业作为县域经济绿色发展、转型升级的重要抓手。”兴山县委书记汪小波介绍,该县以三峡香溪国际旅游休闲区规划建设为统领,用文化软实力提升经济发展硬实力,构建大规划、大交通、大融合、大跨越全域旅游新格局,打造宜昌践行“两山”理念样板。
  
  全域实行生态保护和生态修复治理,还两岸青山一河碧水。坚定不移立足兴山发展兴山,在县内发展生态文化旅游产业,加快将绿水青山变成金山银山,同时坚定不移跳出兴山发展兴山,在县外发展“飞地经济”,统筹推进区域协作和高质量发展,找到了保护与发展的和谐共生之路。
  
  兴山赋予山水以灵魂,将昭君文化元素广泛融入到经济社会发展等方面,形成了浓郁的地方特色品牌。实施核心景区提档升级,从2016年先后投入3.2亿元,建设昭君村景区、游客服务中心和王家老宅等项目,努力创建国家5A级景区。大力发展“昭君文化+乡村游”,投入2800万元对陈家湾村进行改造,修缮昭君台、陈家老屋等多处旧址,并成立全市首家乡村旅游专业合作社,打造出独具特色的昭君别院。全县地名、街道、商品等多以昭君命名,不断强化通识建设。
  
  同时,积极深化与内蒙古呼和浩特市、台湾苗栗县合作,与内蒙古联合举行昭君文化国际论坛、商贸洽谈等活动,促进“娘家”与“婆家”经济文化交流,并举办“重走和亲路”文化旅游活动,开通“昭君”专列,与沿线37个县市建立联系,为实现宽领域跨区域合作奠定基础。
  
  文化与旅游的深度融合发展,让兴山找到了打造“两山”理念样板的“金钥匙”。截至目前,该县今年累计接待游客235.18万人次,实现旅游综合收入18.82亿元,同比分别增长21%和2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