宜昌频道 > 每日头条

交通违章权威查询
生态治理护佑绿色宜昌
发布时间:2017-09-19 08:37:48来源:三峡宜昌网进入电子报

  生态环保受到前所未有的重视,打击破坏生态力度堪称空前,治污攻坚初见成效,绿色发展和生活方式成为大势所趋……近年来,宜昌坚定不移推进生态文明建设,走在生态优先、绿色发展的道路上,留下串串深刻足迹。

  将生态治理融入到发展血液里。宜昌是全国首个由地方人大常委会审议批准环境总体规划的城市,通过划定生态功能红线、环境质量红线、资源开发红线,对全市未来产业布局、城市建设进行顶层设计。宜昌还先后制定城区重点绿地保护条例,审议通过黄柏河流域保护条例,从立法层面,推进生态治理。

  将生态治理落实到日常行动中。为确保一江清水向东流,宜昌全面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把修复长江生态环境摆在压倒性位置,共抓大保护,不搞大开发”重要指示精神,在全省率先推行“河长制”;开展长江及主要支流15公里内化工产业转型升级行动;排查入河排污口,启动化工企业“关、停、并、转、搬”;推进乡镇污水处理设施建设;加强清江养殖网箱取缔;综合治理城区臭水体;开展小型水电站生态流量泄放;清理涉河违章建筑……一系列综合措施多管齐下,长江宜昌段干流、支流水质得到持续改善。

  望得到水,还要看得见山。今年市两会上,城区山体生态修复被列为人大“一号议案”,计划到2020年,完成5个组团、共30处山体的生态修复。宜昌还出台城区重点绿地保护条例,将山林河湖作为生命共同体一起保护,目前宜昌城区已有34块绿地、8座自然山体和2处水域纳入永久性保护范围。

  打响“蓝天保卫战”,宜昌“气质”不断提升。宜昌推进大气污染联防联控,成立大气污染防治工作领导小组,出台了《宜昌市环境空气质量达标规划(2014——2022年)》《宜昌市大气污染防治实施方案(2014——2017)》和7个专项管控方案,精准治理工业企业废气、机动车船尾气、扬尘等污染。今年8月,我市城区环境空气质量优良天数比例为100%,同比上升12.9个百分点。PM10、PM2.5平均浓度均较去年明显下降,空气质量得到有效改善。

  绿水、青山、蓝天,所有生态治理成果都普惠到百姓生活中。未来,宜昌还将继续努力,让人民群众享受更多生态红利、绿色福利。

更多资讯,欢迎扫描下方二维码关注湖北日报官方微博、微信。

-->
  • 湖北焦点
  • 国内要闻
  • 娱乐推荐
新闻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