宜昌频道 > 每日头条

交通违章权威查询
宜昌正风肃纪同心同向力求“严紧硬实”
发布时间:2018-02-05 08:51:00来源:三峡日报进入电子报
  广汽乘用车宜昌项目开工暨2018年宜昌市“重大项目开工月”活动成功举办后,广乘宜昌分公司总经理梁伟彪亲笔致信猇亭区政府表示感谢,称赞猇亭区机关干部工作态度热情饱满、工作作风扎实、工作效率高效。这是宜昌以钉钉子精神正风肃纪,坚决推进作风建设从“宽松软虚”走向“严紧硬实”的一个缩影。
 
  向作风问题亮剑,宜昌持续发力。宜昌市纪检监察机关助力作风建设,不仅加大监督执纪问责的力度,同时刀刃向内,刃内有纪委,有效推动了全市作风建设的持续好转。
 
  向作风问题亮剑,宜昌持续发力
 
  把宜昌的好作风能不能找回来?关键还是看各级党委负主体责任这个“牛鼻子”抓没抓住。
 
  从2016年底开始,宜昌不断向作风问题亮剑。
 
  在突出环保问题立查立改专题会上,市委一针见血,指出一些人存在认识不到位、作风不到位问题;针对旅游环境脏乱差、工作落实不力的现象,市委又连夜召开转作风、抓落实紧急会议。去年11月23日,市委再次召开深入推进转作风、抓落实视频会议,从典型案例入手,深刻剖析其背后的作风问题,进一步正风肃纪,重锤劲敲,狠抓落实。“宁可得罪一批人、不负四百万宜昌人民。”市委强调,要认真贯彻落实十九大精神,树牢“四个意识”,在做实上下功夫,坚决推动作风建设从“宽松软虚”走向“严紧硬实”,把各项工作推向新高度。
 
  好作风还要有好的制度。市委要求,全市党员干部要严格执行“六个坚持、六个严禁”;并出台“九条意见”,提出一系列政策措施,对领导干部进行个别谈话、实绩调研、综合评价,实地察看工作业绩……
 
  纪检机关是党内监督的“专责机关”,干的就是监督、执纪、问责的活,监督排在首位。
 
  于是,市纪委组成专班,分赴各县市区及市直各部门,对“抓作风建设,党委负主体责任”开展督导调研,发现问题,推动整改,进一步压紧压实主体责任。
 
  同时,市纪委还推动制定《关于构建“亲”“清”新型政商关系的实施意见》,着力保障和激励了干部干事创业。
 
  向作风问题亮剑,宜昌持续发力,且力量越来越大。市委的态度是:零容忍、坚决整治。全市各级干部纷纷立下军令状:把心思放在“干实事”上,把作风转到“快干事”上,把能力用在“干成事”上。
 
  抓作风建设,监督执纪问责必不可少
 
  市委抓作风建设,动真碰硬,果断亮剑。市纪委同心同向同行,始终坚守职责定位,强化监督,铁面执纪、严肃问责,也绝不手软。
 
  2017年10月15日,远安县铁炉湾煤矿发生一起瓦斯爆炸事故,致5人死亡、3人受伤,给人民群众生命财产造成重大损失。事故发生后,市、县两级纪检机关迅速启动问责程序,25名党员干部受到问责处理,其中移送司法机关依法处理4人,21人受到党纪政纪处分。问责之严,力度空前。
 
  2017年11月17日,《三峡晚报》以“谁在污染我们的空气”为题曝光了西陵区窑湾乡后坪村蜂窝煤加工厂在禁燃区内生产销售蜂窝煤的问题。问题曝光后,迟迟得不到解决。随后,市正风肃纪专班将该问题线索移交市纪委。市纪委根据《湖北省行政问责办法》相关规定,对相关责任单位和责任人给予通报批评问责处理。
 
  2017年,市纪委积极落实市委统一部署,坚持问题导向、目标导向、效果导向,以“六个坚持、六个严禁”划定作风红线,成立快查快结工作专班,严厉查处干部作风“宽松软虚”问题,凝聚干事创业、狠抓落实的浓厚氛围。对“宽松软虚”的干部坚决从严处理,共发现问题406个,处理446人,其中给予党纪政纪处分66人。
 
  同时,紧盯突出问题强化问责整改。坚持失责必问,问责必严,严格做到“四同步”,即对党委主体责任、纪委监督责任和职能部门行政监管责任落实情况同步调查、处理意见同步研究、同步处理到位、同步通报曝光,强化震慑效应。全市各类问责共处理1268人,其中党纪政纪处分447人。共查处落实“两个责任”不力问题64个,处理85人,党纪处分16人,点名道姓通报曝光典型案例8件。
 
  转作风刀刃向内,“手电筒”不只照别人更要照自己
 
  2017年11月,市委再次召开深入推进转作风、抓落实视频会议后,市纪检监察系统第一时间召开会议,对纪检监察系统转作风、抓落实工作进行再动员、再部署、再出发。会议通报了近期信访件办理及全市纪检监察系统作风巡查情况,对工作不力和作风不实的问题指名道姓公开曝光,限期整改,丝毫不留情面。
 
  “转作风、抓落实要刀刃向内,刃内有纪委,正人先正己,护人不护短,‘手电筒’不能只照别人更要照自己。”市委常委、市纪委书记鲍清芬说,执纪者必先作出表率,纪检监察干部要把转作风、抓落实体现在一个个案件办理、一项项工作过程中,牢记岗位职责,承担起宜昌全面从严治党的历史责任。
 
  随后,在全市纪检系统开展了工作标准大讨论活动,并建立了失误失职失责登记制度,对因作风“宽松软虚”,工作不细,业务不精或责任心不强,导致出现差错,造成不良影响或者被上级通报的都一一登记在册。
 
  转作风抓落实,市纪委还向省纪委对标看齐,取消县市区纪委绩效年终考评和优胜单位评选表彰活动,取消市纪委派驻机构履职情况考评。“市纪委的这个‘双取消’,是在用实际行动减轻基层的迎检负担,这样,我们就能腾出更多的时间和精力干工作、抓落实。”长阳土家族自治县纪委常委廖琼玉说。
 
  财务报销手续不全不规范,部分无公函、审批单、接待清单和消费明细等附件;个别地方存在邀请本系统领导干部授课,支付讲课费的情况……与此同时,市纪委派出专班对各县(市、区)纪委监督执纪工作进行专项检查,重点查作风建设方面存在的问题,并列出14个问题清单,逐项整改到位。
 
  “严管就是厚爱、信任不能代替监督”。全市纪检监察机关以“转作风、抓落实”为突破口,正以更高的标准、更严的要求加强自身建设,坚持抓早抓小,抓常抓长,真正把纪律和规矩立起来、严起来。
 
  “纪检干部要习惯在‘聚光灯’‘显微镜’下工作。”市纪委监委案件监督管理室主任付向阳表示,将时时刻刻以党章党规党纪为准绳,筑牢思想防线,自我加压,严以律己,要求别人做的自己先做到。

更多资讯,欢迎扫描下方二维码关注湖北日报官方微博、微信。

-->
  • 湖北焦点
  • 国内要闻
  • 娱乐推荐
新闻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