宜昌频道 > 每日头条

交通违章权威查询
以实聚“实”——远安以项目建设凝聚发展新动能
发布时间:2018-02-24 08:42:00来源:三峡宜昌网进入电子报

  新年伊始,远当铁路、天元科技气雾剂项目等27个项目相继动工建设;吉星牙膏级磷酸氢钙项目、航泰科技一期等12个项目先后建成投产……

  站在经济发展由高速转向高质量的十字路口,远安县贯彻落实新发展理念,以项目建设作为主抓手,全力争引建设大而好的项目,加快供给侧结构性改革,不断凝聚经济发展新动能,推动县域经济向着高质量发展迈出遒劲步伐。2017年,远安实现地区生产总值211亿元,工业增加值增长6%,固定资产投资210.7亿元。

  产业升级 培育新动能

  汽车零部件加工是典型的技术、资金密集型行业,竞争尤为激烈。

  如何突围?永安车桥(奥力铸造)给出了答案:在转型中创新、在创新中攀高。

  推动高质量发展关键靠创新,公司刻苦攻关,解决了机器人摇杆的气孔长短摇杆问题,赢得了德国库卡公司的青睐,供货份额从50%提高到98%。产品的提档升级也引来了“金凤凰”主动上门,国内知名汽车公司——东风德纳车桥公司与永安车桥达成了长期合作协议。2017年12月,永安车桥投资2.02亿元,引进两台大型卧式加工中心和一台三座标检测设备,机器人零件精加工生产能力获得质的提升。

  “大力创新,发展智能制造,传统行业才有出路。”永安车桥董事长简开贵说。

  2017年,永安车桥共生产销售车桥42000台,机器人零部件50000台,生产铸件20000吨,正在成为中部地区重要的汽车配件生产基地,逐步从一个本土民营企业成长为全国铸件行业小巨人!

  新时代下深化供给侧结构性改革,就必须深入实施创新驱动发展战略,加快发展动能转换,打造核心竞争力。2017年,远安完成高新技术产业增加值98亿元。新增高新技术企业2家,总数达到15家。达成产学研项目合作协议10个。转化科技成果7项,技术合同成交额达2.05亿元。

  推动高质量发展的关键是创新。为此远安投资10亿元推进企业技术改造,加速军民融合,高端装备制造、新型建材、生物医药等新产业悄然崛起。出台永安车桥、花林新型建材、天元科技等7家重点企业“一企一策”扶持办法,全年降低企业成本 3580万元。盘活星球公司、荣建建材等5家企业。

  优化环境 引来“金凤凰”

  走进远安县城南工业园双利片区,挖土机在紧张有序中来回穿梭,1000亩的工业园拓展区正在进行土地平整,标准厂房已正式开工建设。

  为了让招商引资项目顺利“安家落户”,远安县启动“政府重资产、企业轻资产”的平台建设模式,通过建设高标准厂房、优化“三通一平”、聚齐要素配置、完善设施配套,逐步实现园区由“引凤筑巢”向“筑巢引凤”的根本性转变。

  与此同时,远安县不断优化项目服务,先后研究出台《县领导包联重点企业制度》《远安县企业服务手册》《招商引资项目建设审批流程》等系列办法制度,进一步科学配置资源、整合服务力量、完善服务体系。多部门制订项目快速审批办法,全面为企业行政审批“减负瘦身”。

  近年,远安被确立为武汉国家民用航天产业基地辐射区,成功创建湖北首个县域军民结合产业示范基地,以天元科技集团为试点,深度谋划军民融合产业发展,不断培育先行先试的创新示范载体,大力拓展军民融合发展新空间,为企业在军民融合深度发展上实现更大作为创造条件。2017年,分别投资5亿元的快舟固体、液体动力系统项目,在远安开工。

  为建立高效、快捷的项目服务机制,远安推行“一名县级领导+一个责任单位+一个服务专班”的包保服务机制,拟定年度工作计划稳步推进实施。县政府还专门成立项目督察专班,定期督促、指导和检查项目建设进度,确保各项目顺利落地投产达效。

  2017年,远安编制三年滚动计划项目库,策划储备项目385个,总投资536.4亿元。全县在建项目143个,其中投资亿元以上项目88个。九个省市重点项目开工率100%,完成投资35.57亿元。100个年度重点项目序时推进,天元新型高氯酸铵、吉星化工牙膏级磷酸氢钙等12个项目建成投产,天元气雾剂、奥力铸造机械加工等27个项目动工建设。

更多资讯,欢迎扫描下方二维码关注湖北日报官方微博、微信。

-->
  • 湖北焦点
  • 国内要闻
  • 娱乐推荐
新闻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