宜昌频道 > 动向新闻

交通违章权威查询
退低保其实很光荣——远安县花林寺镇村民丁祥军脱贫记
发布时间:2017-08-17 10:36:17来源:湖北日报网进入电子报

丁祥军正在田间嫁接果苗。通讯员王美玲 摄

  湖北日报网讯(记者田涧 通讯员董成臣、王美玲)“算算从那边山沟搬过来有18个年头了,靠山吃山,只要不懒……”8月16日,眼前个消瘦的汉子一边摘菜一边说道。他,就是远安县花林寺镇太平村二组村民丁祥军。

  土壤贫瘠 自己要努力

  丁祥军1967年出生于远安县花林寺镇罗家院村一组,家里有着兄弟三人,排行老二。在早年艰苦的岁月中,他已被磨炼出了坚韧和刚毅,瘦弱的身子经常穿梭于林间溪旁,往返于田间地头,种菜蔬、挖树根、栽果苗,守着山沟沟那片贫瘠的故土,靠着双手艰难的维持生计。

  1999年,兄弟们陆续成家,分家已成定局,在打听到太平村有处民宅后,丁祥军带着老父、妻小和仅有的几件家当搬了过来。他说:“当年买那个房子,我才32岁,搬过来花了两千五,大部分还是借的……”

  搬家后,原房主留下的7亩多田地由于疏于打理,地里长出一米多高的杂树荒草。于是,丁祥军转身投入了辛勤的耕耘之路。他开垦除荒,硬是把原先的7亩荒地变成了14亩良田,栽种上了辣椒、西红柿。“2000年,我种了4亩地的西红柿和3亩地的辣椒,那时候交通不便利,就托人把西红柿拉到荆门去卖,一去就是2天,除去运费和伙食,每天还能赚80元……”他乐呵呵的说道。

  由于自小就对苗木果树颇有兴趣,丁祥军在当地已小有名气,活脱脱的一个农技“土专家”。2004年,丁祥军只身一人来到安徽,购回一批30多个品种的桃树苗。之后,他整天埋身于田间,嫁接、修枝、翻土、施肥,在妻子的帮助下,3亩多的桃园渐成规模,桃花盛开时,煞是秀丽。

  天道酬勤,在丁祥军和妻子的辛勤劳作下,日子有了极大的改善。儿子高中毕业,考上了大学。夫妻俩开始盘算着盖新房。拖砂石、搬砖头、伐木材,到处打听工价找价廉的工人,“盖房子花了12万元,当时钱不够,还欠下1万元的工钱。”汗水浇灌,砖瓦房拔地而起。

  病魔来袭 男儿也流泪

  就在丁祥军憧憬着美好的未来时,不幸降临。那是2012年秋天的一个下午,他的头嗡嗡作响,隐隐阵痛。起初,以为只是劳累就躺下休息了,到了夜半,已有视线模糊、四肢乏力、头疼欲裂症状。翌日,邻居带着他,骑着摩托车在山路上一路颠簸进了县城的医院。

  在CT拍片诊断后,医生告诉他确诊要去宜昌的大医院。在宜昌经过核磁共振,结果就像晴天霹雳,其颅内动脉瘤,风险性极高,目前的医疗技术也是很难成功手术,且治疗费用高昂……听到这个消息丁祥军失落无比,带着沉重的心情,回到了县城医院继续接受简单的治疗,病情却没有得到很好的控制。在此期间,为了不影响儿子学业让儿子担忧,他和妻子选择了隐瞒。

  2013年正月,在丁祥军住院期间,家里传来噩耗,老父亲患病离世。作为儿子,甚至连最后一面都没见上,那一刻,丁祥军的心碎了,流出了山里汉子的眼泪。

  丁祥军没有绝望,一定要战胜病魔!怀揣着凑来的6万块钱来到宜昌,多方打听,终于联系上了北京的一位周姓专家。得到可以前来会诊做手术的消息,他和妻子相拥而泣。

  18万元高昂的手术费,对于丁祥军一家是个天文数字。源于平时乐于助人而积攒下的人缘,东家借、西家凑,好不易凑齐了钱。做完手术从医院出来的那一刻,他感觉又获重生、思绪万千……

  走出阴霾 迎来艳阳天

  2013年3月,大病初愈的丁祥军回到家,却不能从事田间劳作这种重体力劳动了。

  春播已过,看着田地里荒芜枯萎的菜蔬和杂草,他经常含泪。镇村干部得知情况后,多次来到家里进行慰问安抚。对于此,他常说:“作为普通的一个老百姓,经此大难,能得到政府的关怀,从心底感激。”言语少,心却真,发自肺腑。同年6月,村里根据实情将他纳入了低保户。

  出院及后续的康复理疗中,累计了17.7万的欠款。期间,县红十字会向他捐款1.5万元。每每想到这些巨额欠款,想着儿子马上就要毕业,丁祥军艰难的吞下了酸楚。

  振作起来,生活要靠自己!他让妻子雇来工人,帮助到田地里栽种瓜果蔬菜,妻子负责饭食,消瘦的他则在一旁当起了“总指挥”。“化肥和种子还是赊来的,有了收益再立马还上……”一个小本子上,满满的记着当时的账目。

  精准扶贫政策来了。2016年6月,丁祥军被列为贫困户,驻村帮扶单位和镇村干部经常来到家里了解情况,开展帮扶工作,不时送去生活物资。“村里安排我当护林员,每年还有3000元的工资。为扶持我种果树,前两天驻村单位和农业局还送来好几包化肥。”这些,他都牢记在心。

  政策是好 别人更需要

  今年,丁祥军病情有所好转,靠着贩卖菜蔬,他已经还了大部分的欠款。还带领着附近的贫困乡亲一起种植菜蔬,教给他们技艺,帮助他们找销售渠道。村民付成平原本久病缠身,在家闲着,在丁祥军帮助下,也干起了发展高山延季蔬菜的行当。“老哥,今天还不错,卖出去400块钱。有了你的帮助,我才发现生活有滋有味!”付成平卖完菜回来对丁祥军说道。

  从丁祥军口中得知,付成平这辆贩运菜蔬的三轮车是该村“第一书记”孙文明组织同事们捐赠的。“现在的扶贫真是棒, ‘第一书记’为村里办了太多的实事!”丁祥军由衷感叹。

  “从死亡线上回来,得到来自党和政府的各种帮助,我已经很感激了。人有了困难被人帮,就该感恩知足,只要不懒、不贪,哪会有过不好的?像我们这些贫困户,党和政府递过来梯子,不抓住机会赶紧往高处爬怎么行,有人拉,也得自己向前奔啊。”丁祥军说,将来任何时候,自己都要做一个好人,尽量多帮助别人。

  “去年,我退出了低保户。今年,我再次提出退出贫困户。因为我是缓过来了,比我更困难的人多的是,我享受了好政策,现在该给需要的人了。当贫困户也不光荣呀!”丁祥军的话质朴而感人。

  干净整洁的院落,在风中摇摆的鸡冠花,一阵风吹来,乡土气息和花香扑鼻,沁人心脾。丁祥军瘦弱的身影又走向了农田忙碌起来。带着满满正能量,这条熟悉的路,他还会继续走下去……

更多资讯,欢迎扫描下方二维码关注湖北日报官方微博、微信。

-->
  • 湖北焦点
  • 国内要闻
  • 娱乐推荐
新闻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