宜昌频道 > 时局

交通违章权威查询
千名党员护出远安满眼绿
发布时间:2017-06-29 08:54:09来源:三峡宜昌网进入电子报

  6月15日,远安县茅坪场镇九龙村生态旅游产业党支部主题党日,56名党员讨论了翟家岭古树古屋保护办法,并举手表决全票通过。

  这份红色的承诺,只为守护绿色的幸福。

  “绿色为底、生态为本”的远安,基层党组织建设正与生态文明建设同频共振。

  一个支部守护56棵古树

  翟家岭,距今已有400多年历史的古村落。岁月变迁,风貌成景,尚存的56棵古树、18处石板屋四合院更是宝贝。它们催生了翟家岭生态旅游热。

  然而,岭上仅有18户人家,村民年龄普遍偏大。

  “古树古屋一旦不在了,旅游饭就会断炊。”茅坪场镇党委书记王燕介绍,按照县委“把支部建在绿色产业链上”的要求,镇里指导九龙村成立了生态旅游产业党支部。

  王燕等3名镇党委委员和生态旅游产业党支部53名党员各认领一棵古树,并统一挂上结对牌,明确编号、树龄、党员守护人。

  守护古树古屋,维护景区秩序,保持生态环境,传承乡风文明,引导群众致富,生态产业党支部明确5项工作重点。在党员的示范和帮扶下,村民发展起农家乐、乡村民宿、特色养殖、水果采摘等。随着服务功能的完善,翟家岭对游客的吸引力增强了。党支部书记郭斌说,翟家岭仅游客吃住两项营业收入去年就达到150万元,旅游业已成农户增收的主导产业。

  远安县委组织部负责人介绍,该县已有生态旅游产业党支部13个,遍布7个乡镇13个生态旅游特色村。

  千余“跑腿党员”效力5个自然生态区

  2016年11月,旧县镇鹿苑村“落户”一群不速之客——5只野生猕猴在林间穿梭。

  “就算粮食被偷吃了,也莫伤害它们,它们是我们的朋友,是发展生态旅游的福气。”党员付清华、付帮亭挨个走访附近8户村民,提醒村民不要伤害猕猴;另6名党员分成两班24小时轮流在生态区附近值守,为猕猴设置一道“人工护栏”;另有5名党员轮流带领游客“隔空”参观。

  连续一个多月的守护,“跑腿党员”从13名增加到62名。其后,村党支部发起成立了鹿苑自然生态区志愿服务队。

  如今,包括北门村九子溪自然生态区党员志愿服务队在内,远安共有1200余名党员跑在生态保护前线。

  党群齐心托举绿色小康县

  磷都之上,能崛起绿色小康县吗?远安以生态为本,产业为核,打造党群利益共同体,引领百姓吃上“生态饭”。

  从2014年开始,由磷矿企业率先转型,老党员向玉林联合多家矿山企业成立十里紫薇画廊景观植物专业合作社,投资3000多万元发展景观植物产业。县内磷矿企业先后投资60多亿元转型,兴建工业、商贸、旅游项目。

  县委因势利导,推进“党建+全域旅游”,迄今设立景区党员服务驿站26个,打造金桥村等20个旅游脱贫示范点,党员带头发展家庭农场257个、农家乐600多家。

  红色承诺,绿色财富。该县近三年旅游收入年均增长49%,旅游业成为县域经济新增长点。

更多资讯,欢迎扫描下方二维码关注湖北日报官方微博、微信。

-->
  • 湖北焦点
  • 国内要闻
  • 娱乐推荐
新闻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