宜昌频道 > 动向新闻

交通违章权威查询
远安全域脱贫攻坚观察:两千精兵决战脱贫主战场
发布时间:2017-08-28 09:59:32来源:湖北日报网进入电子报
    湖北日报讯 记者 唐宜贵 吴擒虎 通讯员 温宜飞

18日晚,远安县发改局扶贫工作队在鸣凤镇双泉村5个小组连开5个扶贫屋场会,一直忙到深夜。这是该县两千精准扶贫精兵中的一支特别小分队,他们正在讨论为贫困群众解决基础设施。

决战脱贫主战场,实现全域脱贫,作为全省首批全域脱贫的重点县之一,远安作为到底如何?记者奔走该县城乡,感受这里热火朝天的场面。

产业扶到根

曾经的贫困户成了扶贫主力

产业小而杂,生产成本高,缺乏带动主体,是山村积贫的病根。

怎么办?远安茅坪场镇福河村贫困户杨先华的脱贫经历,犹如一剂良方。

45岁的杨先华至今未婚,父母均已80多岁,母亲瘫痪在床,一座年久失修的土坯房,见证了曾经的贫困。

几年前,脱贫号角吹响,杨先华想种香菇,但苦于没有资金。正发愁,政府为他送来了2000元产业启动资金,并签订了《产业发展扶持协议书》。香菇产业很快干了起来,合作社给技术、扶贫干部帮其找销路,杨先华赚到了第一桶金。当年年底验收合格,政府又拨给他2000元奖励资金。

从种香菇,到成立花卉专业合作社,财富像雪球越滚越大。今年7月,又投资数十万元,在本村建旅游项目,带动村民脱贫。

杨先华的“逆袭”,体现了远安“一村一品”产业扶贫到根的魅力。

据介绍,该县财政投入5500余万元,按每村每年50万元的额度,高标准培育“一村一品”专业村30个,覆盖食用菌、茶叶、优质稻、水果等产业。

该县还采取“发展补贴、增收奖励”等方式,对全县有劳动能力和发展愿望的贫困户,因户施策,给予户均4000元的启动资金和补助,支持每户落实至少一个产业。

如今的福河村,一批类似杨先华的产业大户脱颖而出,昔日的贫困户变成了扶贫主力。“做梦都想不到,自己不仅脱了贫,还能为乡亲们脱贫出力。”杨先华十分高兴。

县委书记张立新说,要把产业扶贫打造成脱贫攻坚的中流砥柱,通过产业帮扶,让贫困户得到可靠帮助。

政策落到点

致富路上“一个都不能少”

村里有了主导产业,怎么让每户找准致富门路?

6月15日,花林寺镇横岩坪村,8个贫困户领到了300多公斤甲鱼苗。这批鱼苗是扶贫工作队员入户走访后,针对村里有劳动力、想发展该产业的贫困户“个性化定制”的。

为确保甲鱼苗的成活率,村支书王雄从荆州请来技术人员,现场讲解甲鱼饲养技术。

让政策落到实处,该县按“一户一策”扶贫思路,将贫困户绑在产业链上。

在“公司+农户”“合作社+农户”等合作模式带动下,鹿溪玉贡茶叶、大自然科技、瓦仓谷香、玉玺柑橘、丰瑞祥牧业等10家龙头企业,共对接贫困户2061户,贫困户以入股分红、出售农产品、提供劳务等方式,年人均增收500元以上。

无劳力的贫困户如何保障兜底?

在旧县镇,宜昌洪家湾肉牛养殖公司流转村民土地300余亩,鼓励贫困户种牧草或务工,给无劳力、无场地、无技术的贫困户实行肉牛寄养,助其脱贫。该县贫困户土地流转2万余亩,亩年均收益超过900元。

在花林寺镇凤阳村,村民李大高是养殖能人,为贫困户寄养鸡苗。该镇成立扶贫互助合作社,政府提供资金,合作社和大户提供技术和劳力,让无劳力的贫困户有了靠山。

远安还按每个贫困村100千瓦、每个贫困户3千瓦的标准,分配光伏扶贫项目收益,村年均增收5万元、户年均增收3000元。

县长汤明说,扶贫政策不打水漂,直接与贫困户对接,扶贫效果更加直接有效。

干群连到心

两千精兵决胜脱贫

“是你们解决了我的大困难,诚心实意帮助我,使我有了继续生活的信心!”一封手写的感谢信,表达了困难群众对扶贫干部的感激之情。

写信人叫张思福,是洋坪镇蔡家沟村原贫困户。2015年,在县国税局驻村工作队帮扶下,张思福成为土鸡养殖大户,当年获利4.7万元。

今年1月,张思福的妻子患癌去世,他本人又被查出患上尿毒症。村“第一书记”、国税局局长周建军动员干部职工,购买他家待售的土鸡和桃子,并多次看望慰问,让他重拾对生活的信心。

情到深处心相连,远安在基层党组织和党员中实施“连心工程”,抓党建促脱贫。

在落实“第一书记”和驻村工作组基础上,远安建立起15名县级领导包保乡镇和重点贫困村,206名干部脱产驻村的工作机制,带动各部门、社会组织等扶贫“生力军”2000余人,形成了脱贫攻坚的强大合力。

该县建立“基本医保+住院起付线减免+大病救助+医疗补充保险”的医疗保障救助体系,贫困人口住院补偿比例提高近24%;围绕每名贫困学生,实施入学保障、学业帮扶、生涯规划等五大工程,全县无一人因贫失学。

来到花林寺镇三孔村贫困户周启发家,门上贴着一副对联:“执政为民民安国泰,精准扶贫贫脱福来”,横批“党恩浩荡”。

远安的扶贫经验,正在宜昌推广。

更多资讯,欢迎扫描下方二维码关注湖北日报官方微博、微信。

-->
  • 湖北焦点
  • 国内要闻
  • 娱乐推荐
新闻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