荆楚网首页 新闻 政务 评论 问政 舆情 社区 专题 视频 商业 健康 教育 汽车 房产 旅游 金融 手机报 手机荆楚网
微信
宜昌频道 > 每日头条

长江岸线生态廊道建设巡礼·枝江篇:漫步绿道听涛声

发布时间:2018-04-06 10:18:00来源:三峡宜昌网

  4月2日,枝江百里洲环洲赛道上,自行车爱好者刘昌平正在骑行,每天骑四五公里已经成了习惯,“现在是春天,骑在环洲公路上,看看油菜花、梨花,是一种享受”,再过几天,这里将举行中国第九届环洲自行车赛。枝江市致力打造的百里洲生态岛,与对岸的枝江城区隔江相望,8公里的滨江公园绿色长廊画卷徐徐铺开。

  复绿增绿建长廊

  作为长江经济带上的重要节点,肩负着一江清水向东流的使命,保护好长江母亲河,枝江责无旁贷。

  去年10月,枝江成功荣膺“国家园林城市”称号。该市城管局局长熊焰介绍,近年来,枝江大力实施“生态立市”发展战略,推进“建绿增绿管绿护绿”工程,建成区内绿地面积775.27公顷,绿地率达33.56%,绿化覆盖率达38.16%,形成了绿地系统完善、绿地总量适宜、绿地布局均衡、绿水相融的园林城市格局。

  该市以江河为“轴”建设滨水景观,分期分批实施滨江公园东西延伸扩建工程。2017年,深入推进棚户区改造,腾退岸线9000余米,实施长江岸坡复绿5.6万平方米。推进8.2公里滨江生态公园建设,完成长江5公里护坡整治并建成2公里亲水平台。

  “以前江边乱搭滥建严重,现在变得整洁漂亮,我每天都会到江边去散步。”市民尹艺告诉记者。登临平台观江景,漫步绿道听涛声,正在成为枝江市民的习惯。

  “我们要在发展中保护、在保护中发展,当好‘守护哨’,做好‘水文章’。”枝江市委书记刘丰雷表示,将加快建设沿江绿色生态长廊和滨江公园,让群众分享生态红利。

  “六水共治”绘水乡

  枝江市境内江河湖库众多,有长江一级支流沮漳河和玛瑙河,承雨面积大于30平方公里的河流14条,水库67座,湖泊8座,沟渠纵横交错,堰塘星罗棋布。

  枝江市编制了全域水系治理综合性规划“三峡水乡”建设方案,通过治水、治岸、治域“三治”措施,实施净水、活水、秀水、安水、节水、富水“六水共治”,投资上百亿元,实施56个水生态保护工程,构建江河湖库水系互联互通的动态水网。推进农业生态化种养,编制畜禽养殖规划,划定禁养区和限养区,拆除禁养区的养殖设施,限养区粪污科学处置。全面实施“河(湖库渠)长制”,将境内河流、湖泊、水库、沟渠全部纳入管理范围。2017年底,以宜昌市碧水保卫战“迎春行动”为契机,枝江积极开展“清三河”(黑河、臭河、垃圾河)行动,对全市河道、沟渠进行了全面清理。

  一系列组合拳祭出,该市水环境质量根本好转。长江中上游最大的天然湖泊湿地、面积约8000亩的金湖于2014年底被批准为国家湿地公园试点,经过3年系统治理,已经成为“水清、岸绿、景美”的生态明珠。

  搬迁转型战犹酣

  2月9日,投资100亿元的湖北三宁搬迁转型项目在枝江市姚家港化工园开工。“搬迁”,即淘汰工艺相对落后、紧靠长江的尿素厂,为宜昌化工企业在长江一公里范围内“清零”率先垂范。

  截至目前,枝江共关停化工企业4家,推进9家企业搬迁入园,推动7家企业转型升级。

  3月31日,华威氯化锌公司位于姚家港化工园的新厂区内,2座厂房拔地而起,仓库、办公楼、绿化带建设完毕。占地20亩的新厂即将正式投产,位于顾家店镇的老厂已完全关闭。先行一步,华威氯化锌尝到甜头,几年前入园成本低,占地20亩的厂房只花了2000万元,如今要花6000万元。

  据介绍,该市将把姚家港化工园建成世界级的化学工业区、国际化的化工产业区、国家循环经济示范区,打造长江经济带绿色化工示范区、宜昌开放创新试验区。

  湖光潋滟,波纹似练,一城烟水来眼前。一个江美湖碧、生态宜居的枝江,正以全新的姿态展现在世人面前。(记者 黄彦乔 通讯员 罗威 杨杰 邓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