荆楚网首页 新闻 政务 评论 问政 舆情 社区 专题 视频 商业 健康 教育 汽车 房产 旅游 金融 手机报 手机荆楚网
微信
宜昌频道 > 每日头条

饱含深情的无私援助—全国对口支援宜昌市三峡库区综述

发布时间:2018-10-23 08:47:41来源:三峡日报

  对口支援是党中央、国务院发挥社会主义优越性、集中全国力量破解百万移民难题的英明举措。按照“优势互补、互惠互利、长期合作、共同发展”的要求,全国对口支援三峡库区工作在经济合作、技术合作、社会发展等方面为三峡移民搬迁安置、库区经济社会发展作出重大贡献。截至2017年底,对口支援引入资金总额1088亿元,无偿援助资金18亿元,共组织培训各类人才3.1万人次。

  倾力改善社会公益和基础设施

  26年来,全国各对口支援省市共援助资金18亿元支持库区社会事业发展。其中,上海市援助近5亿元,江苏援助1.36亿元,大连援助1.26亿元,湖南援助1.07亿元,武汉援助9800万元,青岛援助5911万元,黑龙江援助1748.44万元。三峡库区医院、福利院、广播电视台、图书馆、科技中心、市民广场、培训中心等一大批社会公益项目相继建成。

  各对口支援省市不断加大对库区教育、卫生、文化、生产生活等公共服务设施建设上的配套力度,有力促进了库区城乡公共服务一体化,不断加大移民小区综合帮扶力度,制定了长期分步实施援助计划,援助项目资金到位及时,实施建设顺利,成效明显。

  各对口支援省市在帮助三峡库区基础设施方面给予了全力支持,库区城镇道路交通、通讯等基础设施建设进一步加强。在库区有特色、有代表、有实效的重大基础设施中,全国对口支援发挥了巨大的支撑作用。武汉市援建的秭归县重大交通项目——香溪长江公路大桥进展顺利;湖南省、大连市支持建设的兴山县新县城,被住建部评为最宜居城市……这些重大基础设施的建设,极大地推动了库区经济社会发展,改善了移民生产生活条件。

  助力库区产业结构优化升级

  对口支援省市高度重视增强库区的造血功能,组织协调一批国内知名企业和名牌产品到三峡库区投资兴业,并从政策上给予引导,如上海市对到三峡库区落户的企业给予固定投资20%的补贴。宜昌市三峡库区各地通过建设标准工业园区、提供优质服务等方式承接落户企业,打造了一批经济合作、互惠双赢的典范,娃哈哈集团、均瑶集团、双汇集团、AB集团、百丽集团、戈碧迦光电、粤海纺织、爱登堡电梯等70多家名优企业先后扎根库区,实现了良好的经济效益、社会效益和生态效益。

  与此同时,对口支援省市扶持了一批移民直接受益的茶叶基地、水果基地、养殖基地,为移民创造了就业岗位,增产增收。各对口支援省市还利用自身优势帮助拓展市场,拓宽销售渠道,为三峡库区名优产品走出库区、走向全国创造了条件。

  勠力提升移民幸福感获得感

  各对口支援省市高度重视城镇移民小区帮扶工作,在小区设施建设、移民教育培训、社区管理等方面做了大量卓有成效的工作,极大改善移民小区人居环境、公共服务能力和移民创业就业能力。

  上海市帮扶的夷陵区小溪塔街道营盘移民安置小区,江苏省帮扶的秭归县茅坪镇九里移民安置小区,湖南省和大连市帮扶的兴山县昭君别院与峡口镇移民安置小区,开展了移民小区综合帮扶示范点建设。通过采取资金倾斜、捆绑使用、注重民生、惠及移民等主要措施,确保每年对口支援无偿援助资金的50%用于移民小区综合帮扶建设上。

  这些示范点小区的基础设施、公共服务和居住环境得到极大改善,面貌焕然一新,为库区移民小区的建设与管理发挥了可复制、能推广、供借鉴的示范带动效应。同时,湖北省确定的夷陵区太平溪镇许家冲村等4个农村移民安稳致富示范点,也起到真正示范作用,库区群众的幸福感和获得感到得提升。习近平总书记今年4月24日亲临许家冲村视察,对对口支援移民安稳致富工作给予高度赞扬和充分肯定。

  在对口支援中,结对的上海市、江苏省、大连市、青岛市等以及广州市、深圳市、宁波市,积极为三峡库区开展人才培训和技术交流,培训各类人才3.1万人次,劳务输出1.8万人次。通过交流和培训,库区干部群众学习借鉴了发达地区的先进理念和成功经验,开阔了视野,增长了才干,提高了创业就业本领,增强了自我发展能力,为改变库区落后面貌提供了坚实的人才基础和智力支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