荆楚网首页 新闻 政务 评论 问政 舆情 社区 专题 视频 商业 健康 教育 汽车 房产 旅游 金融 手机报 手机荆楚网
微信
宜昌频道 > 政事解读

宜昌市政府召开湖泊保护管理工作会

发布时间:2018-10-22 08:36:47来源:荆楚网

  10月19日,宜昌市政府召开湖泊保护管理工作会,通报相关情况并安排部署下一阶段工作。市委副书记、市长张家胜出席会议并强调,要高度重视、高位推进,层层压实责任,狠抓工作落实,强力推进湖泊水污染防治、水环境治理、水生态修复,切实守好一湖清水、共建美丽宜昌。

  张家胜指出,湖泊是水资源的重要载体,是大自然的璀璨明珠,是全社会的共同财富。近年来,虽然各地积极采取退田还湖、退渔还湖等一系列管控措施,但湖泊生态环境尚未根本好转,与人民群众期盼相比还有差距。全市上下必须深入贯彻落实习近平生态文明思想,坚持人与自然和谐共生理念,统筹山水林田湖草系统治理,转变农业发展方式,更加有效解决湖泊保护管理突出难题,努力提供更多优质生态产品,不断满足人民群众日益增长的美好生活需要。

  张家胜强调,要把握“水质只能变好,不能变差”的根本原则,分年度细化目标任务,持续改善湖泊生态环境。要对中央环保督察和省环保督察反馈的问题照单全收,逐一划定整改时限、明确责任单位和责任人,做到认真整改、立即整改、举一反三,务求整改取得实实在在的成效。要坚持源头管控、标本兼治,把湖泊水资源保护、水污染防治与实施乡村振兴战略相结合,与推进城乡垃圾分类、污水处理相结合,与推广“双水双绿”种养体系相结合,实施截污治污工程,消除面源、点源污染,让湖泊重回宁静、和谐、美丽。要积极对上争取,充分向内挖潜,加大湖泊生态修复资金投入,谋划实施一批重点项目,推动湖泊水生态持续稳定向好。

  张家胜要求,要坚决压实地方党委政府主体责任、行业主管部门监管责任,督促各级河湖长扛责上肩、担当作为,探索建立长效管护机制,形成齐抓共管工作格局。要强化考核督办,严肃追责问责,为打好湖泊保护攻坚战提供“严紧硬实”作风保障。要完善公众参与和社会监督机制,全力营造全社会关爱湖泊、珍惜湖泊、保护湖泊的浓厚氛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