荆楚网首页 新闻 政务 评论 问政 舆情 社区 专题 视频 商业 健康 教育 汽车 房产 旅游 金融 手机报 手机荆楚网
微信
宜昌频道 > 每日头条

宜昌自贸片区企业“走出去”投建我省首个中亚工业园

发布时间:2018-10-19 08:30:36来源:三峡日报

  10月18日,在哈萨克斯坦阿拉木图州“霍尔果斯-东方之门”经济特区,中哈产能合作重点项目、总投资50亿美元的湖北科力生工业园开工满月,已同中外10多家企业签订入驻协议,与60多家企业达成了签约意向。该项目是我省企业在中亚建设的首个大型工业园区。

  宜昌市科力生实业有限公司是该项目的投资方之一。三年前,该公司积极走出国门,计划建设一个工业园,满足本公司70万吨液化天然气项目需要。

  在中哈两国政府支持下,科力生携手哈萨克斯坦另外两家公司,先期投资2.05亿美元建设园区基础设施,拟形成仓储物流、加工制造、生产服务、生活服务四大功能板块。哈方投资公司负责人说:“我们希望以园区为载体,在与中国进行能源合作的同时,引进先进产能和资本,加速本国工业化进程。”

  2017年6月,在哈萨克斯坦首都阿斯塔纳举办的中哈两国首脑峰会上,该项目被确定为中哈产能合作重点项目,正式晋升为国家级。按照规划,该项目比照深圳蛇口工业园设计规模,吸收了国内三代工业园区建设经验,将按照信息化、智能化的标准高起点建设。

  该工业园在筹建过程中,相继迎来利好消息。2017年4月,宜昌自贸片区正式挂牌成立,科力生成为片区企业,享受外贸多重政策红利。今年6月,在上合组织青岛峰会期间,宜昌自贸片区与东方之门经济特区签署合作备忘录,共同支持园区建设。

  日前,宜昌自贸片区组织了企业家中亚行活动。在此基础上,还将进一步与东方之门经济特区加强交流合作,为本土企业“走出去”搭建桥梁,着力降低企业贸易成本。

  宜昌自贸片区创新推进局局长孙孝华说:“到2025年,园区基本建成后,将成为宜昌融入‘一带一路’倡议的桥头堡,助推宜昌成为资源洼地、贸易洼地和投资洼地,实现高质量发展。”

  东方之门经济特区是我国进入中亚的首站,欧亚大陆桥铁路穿区而过,离我国霍尔果斯口岸仅3公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