荆楚网首页 新闻 政务 评论 问政 舆情 社区 专题 视频 商业 健康 教育 汽车 房产 旅游 金融 手机报 手机荆楚网
微信
宜昌频道 > 时事要闻

5至9月宜昌市空气质量优良率达94.8%

发布时间:2018-10-16 08:27:02来源:三峡日报

  10月15日,记者从市大气办获悉,宜昌市坚持“源头治理+临时管控”,标本兼治臭氧污染,5-9月,宜昌市臭氧平均浓度近五年来首次实现下降,因臭氧超标造成的污染天数累计下降57.9%;空气质量优良率达94.8%,5、7、9月三个月实现全优良,优良率从全省排名第15位上升至第7位,改善幅度居全省第3位,摆脱了全省排位长期靠后的不利局面。

  今年5月,宜昌市启动了高温月份臭氧污染临时管控,每日11时至18时,严格落实工业企业错峰生产、禁止喷漆喷涂作业等8条临时管控措施。无论周末假期,市大气办24小时值守监测数据,及时调度。各地各部门时刻严阵以待,接到指令后立即赶赴现场,巡查督办、调查处置、反馈上报,全力争取每一个优良天。

  做好临时管控的同时,宜昌多管齐下,加强源头治理。开展燃煤小锅炉淘汰“回头看”,坚决避免燃煤小锅炉死灰复燃;在全省率先实施20蒸吨/小时燃煤锅炉执行特别排放限值升级改造的基础上,今年又按省环保厅要求,将化工、水泥等行业和燃油燃气一般锅炉纳入提标升级改造范围。加强城区货车通行秩序管理,划定主城区禁止使用高排放非道路移动机械区域,购买第三方服务严查机动车环保检验机构环境违法行为。用足省级挥发性有机物综合治理专项资金,提升挥发性有机物的监测监管能力,推进工业企业挥发性有机物治理、餐饮油烟治理、“散乱污”整治等工作,从源头减少氮氧化物和挥发性有机物排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