荆楚网首页 新闻 政务 评论 问政 舆情 社区 专题 视频 商业 健康 教育 汽车 房产 旅游 金融 手机报 手机荆楚网
微信
宜昌频道 > 时事要闻

宜昌着力打造“中国美食之都”

发布时间:2018-10-22 08:31:29来源:三峡日报

  厨师节上,一系列特色美食,体现了宜昌特有的峡江文化、昭君文化、巴楚文化、三国文化等,将文化融入美食,定能品出不一样的风味。 黄春梅 摄

  薄雾轻笼,秋雨绵绵,阴冷的天气抵挡不住美食家们的热情。10月18日至10月21日,近3000名全国餐饮界代表云集宜昌,共庆第28届中国厨师节,近千名全国厨师节精英在宜展露风采,用菜肴传承传统文化,用美食书写“工匠精神”。

  这是一场“舌尖上的全民盛会”。13场主题活动精彩纷呈,数万名宜昌居民零距离欣赏了中国名厨的精湛技艺,亲身感受了中华美食的丰富多彩,切身感悟了中国美食文化的博大精深、无穷魅力。

  “出乎意料!往年中国厨师节都在1000人左右规模,这次有近3000人参加,充分说明宜昌这个城市有很强的吸引力。”中国烹饪协会会长姜俊贤对本届中国厨师节赞誉有加:“宜昌之行,我们不仅感受到了宜昌人民的热情好客,更感受到了宜昌菜品的特色和独有的风格。”

  姜俊贤介绍,以往各届中国厨师节都在省会城市举办,让一个地市级城市当“东道主”,这还是“头一遭”。令他深受感动的是,宜昌市委市政府高度重视这次活动,动员各方力量精心组织、全力保障、积极参与,让活动得以顺利进行并取得圆满成功。

  此次厨师节之行,宜昌深厚的美食文化底蕴和发展氛围给姜俊贤留下深刻印象。“在菜品精细化、品牌塑造以及饮食文化典故和历史传承上,宜昌有很大潜力。”姜俊贤说:“未来,中国烹饪协会一定会全力配合,帮助提升宜昌菜品和美食水平,相信宜昌‘中国美食之都’的称谓一定名副其实。”

  10月21日11时许,在三峡截流园,天津市商务委副主任刘福强从姜俊贤手里接过中国厨师节的旗帜。刘福强挥动着旗帜,探索美食创新发展的精神在这一刻传递。

  随后,姜俊贤宣布:第28届中国厨师节圆满落幕。美食家们走到公园各处,仰望三峡大坝,慨叹“高峡出平湖”的壮丽景色,思考巴楚美食的光大之路。第28届中国厨师节完满收官,而巴楚美食却在美食家们的心里烙下了深刻的印象。

  “宜昌山美水清,环境优美,这是食材天然又新鲜的有利因素,所以在宜昌品尝到的菜,口感都格外鲜美。”“闽菜大师”薛建波用“鲜”字概括宜昌佳肴。几天的体验下来,薛建波认为,宜昌美食的鲜美还需要更多创新和宣传。“要让全国全世界的人民都知道,在宜昌,既有山高水长,更有美食相伴。”

  盛会过后,宜昌打造“中国美食之都”该如何发力?越来越多的宜昌厨师正不懈追求“工匠精神”,探寻突破路径。

  耗时一个多月,三峡工程酒店厨师长姜建新打造出一桌精美的“峡江庆功宴”。“在宜昌既能够吃到地道的巴蜀风味,也能够吃到世界有名的美食。”桌上一道结合了中西方烹饪工艺的精美菜品——“华西蜗牛”得到了姜俊贤等美食大师的点赞。

  “宜昌菜很好吃,但菜品没有统一的制作标准,品牌效应欠缺。”厨师长姜建新提出了他的意见和建议:厨师要立足本地特色食材,扎实厨艺基本功,也要开拓创新,“走出去”交流,把先进、时尚的美食理念带回宜昌。“用精美技艺制作标准化菜品,把普通食材做出色、香、味俱佳的品牌菜肴,走向国际化。但是我们不能急于求成,要通过几代人的共同努力才能实现。”

  “此次厨师节给宜昌餐饮业带来了巨大的商机和挑战,有效地宣传了宜昌的美食和文化,通过厨师节我们看到厨师的传承创新和工匠精神,中国厨师节的举办也给宜昌餐饮的从业者带来了前所未有的鼓舞,推动宜昌第三产业向更高水平发展。”宜昌市烹饪酒店行业协会会长马建林说:“宜昌餐饮业既要‘走出去’,也要‘请进来’,管理上要与大中城市和国际标准接轨,对内挖掘传统美食,注入文化内涵,丰富产品结构,把具有宜昌特色的产品做精做细,并进行包装宣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