荆楚网首页 新闻 政务 评论 问政 舆情 社区 专题 视频 商业 健康 教育 汽车 房产 旅游 金融 手机报 手机荆楚网
微信
宜昌频道 > 每日头条

宜昌以集中“开工+签约”做实“稳投资”

发布时间:2018-10-30 08:27:00来源:荆楚网

宜昌17个重大招商项目集中签约。实习生章巧慧 摄

  荆楚网消息(记者曹霓 实习生章巧慧 通讯员雷鹏程、易玮玮)10月29日上午,宜昌市2018年10月重大项目集中开工暨专业招商重点项目集中签约活动在城区举行,再次以“集中开工+集中签约”组合形式,推进总投资93.07亿元的6个重点项目集中开工和总投资141.45亿元的11个重点产业项目落户宜昌,掀起第四季度抓项目建设和招商引资“一号工程”的热潮。

  每月开展重大项目开工活动,是今年宜昌围绕发展第一要务,做实项目投资而实施的一大举措。在今年7月31日中央政治局会议提出“六稳”要求后,宜昌迅速传达学习并积极行动,在继续做好每月开工活动的基础上,同步开展专业招商签约活动,并于9月创新推出“集中开工+集中签约”组合形式,旨在推动项目开工一批、签约一批、洽谈一批。这次集中活动,是以组合形式推进项目建设和招商引资工作的第二次活动,将为宜昌高质量发展提供强有力的项目支撑。

  为营造比学赶超抓项目建设的浓厚氛围,市委、市政府每月选择在项目建设和招商引资工作走在全市前列的县市区开展集中开工活动。截至目前,已先后在猇亭区、枝江市、宜都市、三峡旅游新区、当阳市、宜昌高新区、夷陵区、伍家岗区连续举办10次重大项目集中开工活动。当日举行开工活动的伍家岗区,就是在全市招商引资和重点产业项目专项考核中取得9月“单月第一,第三季度第一”良好成绩的县市区。

  伍家岗区委书记李向东表示,这次全市第10次重大项目集中开工活动在伍家岗举行,体现了市委、市政府对伍家岗区产业发展的关心和支持。对我们既是重视和肯定,更是鼓励和鞭策,让我们备受鼓舞、倍感振奋、倍添信心。我们将坚持抓项目就是抓发展,切实把项目建设和招商引资作为“一号工程”,用心聚力抓项目,真心实意抓产业,全面夯实高质量发展的产业“底盘”,努力以高质量产业助推高质量发展。

  在招商引资方面,宜昌市结合产业发展实际,成立大数据、新材料、新型建材、精细化工、军民融合、装备制造业、康养、生物医药、临空经济、大物流、现代服务业、大旅游、电子信息技术、自贸片区等14个招商专班,由市领导领衔,开展专业招商。同时,市委、市政府主要领导先后率队赴北京、上海、香港、广州、深圳等地进行招商考察,与一批央企、知名企业达成了合作意向。这次与中国建材集团、长江电力等企业的签约,就是今年市委主要领导赴京招商考察后取得的成果。

  中国建材集团有限公司副总经理黄安中说,在今年3月双方就加深合作达成重要共识后,双方团队紧密对接,迅速推进战略合作协议磋商,取得了阶段性成效。未来5年,我们将进一步加深合作,在宜昌围绕绿色新型建材产业、绿色节能新型房屋和装配式建筑、磷石膏综合利用开发、建材物流、建筑骨料开发等重点领域开展深入合作,积极拓展在高性能工业陶瓷、玻璃纤维、碳纤维、功能玻璃等新材料产业方面合作。

  实打实的项目开工和签约,换来经济平稳健康发展。数据显示,前三季度,全市主要经济指标均保持回升向好态势。全市固定资产投资增幅连续5个月回升,前三季度增幅较1至4月提高12.3个百分点。全市建设项目2126个,同比增加153个。新签约5000万元以上招商引资项目619个,协议投资额1241.6亿元。重点项目建设扎实推进,100个省市级重点项目开工92个,全市重点项目投资完成年度预期目标的93.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