荆楚网首页 新闻 政务 评论 问政 舆情 社区 专题 视频 商业 健康 教育 汽车 房产 旅游 金融 手机报 手机荆楚网
微信
宜昌频道 > 宜昌力量

枝江:“脱贫先锋”种植蜜柚引领村民共同致富

发布时间:2019-01-04 16:11:00来源:荆楚网

  荆楚网消息(通讯员杨进喜)“今年又是丰收年,几万斤柚子就算让我再忙碌,我也高兴。”站在自家位于枝江市董市镇的果园里,47岁的张胜强看着硕果累累、挂满枝头的柚子,脸上泛起了微笑。

  张胜强家中有4口人,耕地15亩,一家人的主要收入来源是种植玉米和外出打零工。2014年,张胜强的女儿因车祸致残,一家人的生活陷入了难以为继的窘境,张胜强家也被识别为贫困户。

  如何摘掉这顶贫困帽子?张胜强听取了扶贫干部和村“两委”干部的建议,发展蜜柚种植产业,镇里也为他提供扶贫金融贷款。

  随后,张胜强钻研蜜柚种植技术,仅在5年多的时间里,就把蜜柚种植事业发展的红红火火,种植基地达到了20亩,新开发蜜柚种植基12亩。2017年,张胜强种植销售福建官溪蜜柚70000斤,实现产值8万元,纯收入可达6万元,人均纯收入15000元。

  看着自家的蜜柚种植步入正轨,张胜强并没有止步,他决定扩宽蜜柚销售渠道,借着“淘宝电商”的东风,他除通过传统销售模式,还开启了电商模式,走线上销售。同时,进一步改良蜜柚品质,开发新品种,加大对新品种的宣传和推广。因为良好的品质和合理的价格,得到广大客户的青睐,斩获定单无数,蜜柚远销外地。

  为增加收入,他还买了一辆小货车跑运输,每年也能增加2万元以上的收入;女儿张燕芹也开始帮助父亲打理相关工作,还积极参加枝江市人社局为贫困户提供的电商农产品销售培训,帮助自家柚子线上发展。

  在自家实现脱贫后,张胜强还想要帮乡亲们脱贫。他与贫困户交流种植蜜柚的益处,针对有意愿种植蜜柚的农户开展相关技术培训,并免费提供蜜柚幼苗。因为蜜柚种植重栽培,在种植过程中需要精细的科学管理,所以他会定期给他们传授种植管理技术,及时改良蜜柚品质,提高蜜柚产量,增加销售收入。

  在他的帮助下,先后有4户精准扶贫户学到了蜜柚种植和储存技术,并实现蜜柚每亩增收1000元。大家无不为他的创业精神所感动,纷纷为他的蜜柚种植事业点赞。众多贫困户都感激的说,多亏了张胜强的帮助和村里的支持,自己才能逐步从“求温饱”走向“求富裕”,真是名副其实的“脱贫先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