荆楚网首页 新闻 政务 评论 问政 舆情 社区 专题 视频 商业 健康 教育 汽车 房产 旅游 金融 手机报 手机荆楚网
微信
宜昌频道 > 社会观察

高大上的湖北“枝江造”芯片纱布

发布时间:2018-03-12 08:35:00来源:荆楚网

  湖北日报讯 湖北日报全媒记者 张茜 通讯员 黄丹梅 陈永红

  手术后医用纱布被遗留在病人体内导致的医疗事故屡见报端。

  在美国,医生手术后清理纱布时,一般不用担心遗漏。这份轻松源于他们使用的是一种含有电子芯片的纱布,在缝合伤口前只需用扫描仪扫描,便能轻易识别所有纱布并计数,确保无一遗漏。

  这些“高大上”的医用纱布,很大部分系“MADE IN CHINA(中国制造)”,更确切地说,是“枝江造”。

  这些产品出自枝江奥美医疗股份有限公司,该公司去年实现销售收入17亿元,其中,16.9亿元来源于出口,连续九年蝉联中国医疗敷料出口第一。

  2月底,湖北日报全媒记者走进了这家“墙内开花墙外香”的企业。

  发力智能制造

  4000员工顶过去5万人

  手术纱布为何容易遗落病人体内?

  “手术纱布被血液浸泡后,跟人体组织很难分辨清楚,确实给医生作业带来了很大的难度。”奥美医疗行政总监彭习云坦承。

  美国人用技术创新解决了这一世界性难题。他们在纱布内缝制一个含有射频识别功能的芯片,手术后只需用配套扫描器扫描,纱布就能发出可识别信号,方便医生逐一找回。

  “目前,这项技术还处在专利保护期,除授权企业外,其他企业不能生产这款纱布。”彭习云说,奥美被美方企业授权生产已有十余年。

  国内医疗敷料企业成千上万,为何会选择奥美?

  据透露,美方在考察授权生产企业时,有两项指标最为看重:一是产品品质的长期稳定性,二是非常严苛的灭菌标准。恰恰在这两个方面,奥美的表现让美方老板眼前一亮。

  在奥美医疗总部生产基地,记者看到,在业界顶尖的设备与控制系统指挥下,数十条生产线有条不紊地进料、压合、分切……除电子芯片缝制等环节需手工完成外,大部分车间都只有少量工人在操作。

  印象中,棉纺企业是劳动力密集企业,为何奥美不是?

  “这一切,得益于智能制造。”奥美医疗董事长崔金海说,智能制造是产品品质稳定的重要保证,唯有长期的稳定性才能让客户放心,被业界认可。

  智能制造需有一流的技术设备作支撑。在奥美,不仅拥有全球最先进的纺织设备、业内先进的纱布自动漂染设备与控制系统,还在行业内率先实现了医用敷料平面与立体包装的机械化、自动化生产。

  崔金海说了一个让人震惊的数据:以奥美今天的产能,如果回归20年前的作业方式,需要五六万人才能完成,如今,奥美全部员工仅4000多人。

  连细菌尸体也不放过

  百万分之一的灭菌标准行业领先

  强大的灭菌能力,是奥美的另一杀手锏。

  一块纱布从棉花到成品需要11道工序,以往,有一道工序是奥美之痛,那就是成品灭菌。

  医用纱布对灭菌要求非常高,但高到什么程度?

  奥美医疗灭菌中心相关负责人介绍,国际医疗敷料灭菌要求是百万分之一,即一百万个包装产品可能出现一个细菌,“等同于无菌保障水平”。

  “国内不具备如此的灭菌能力,每批产品都要从国外进口原料后在国内加工好,然后再次送往国外灭菌才算完成,成本居高不下。”彭习云解释,如果灭菌能力不够,容易有残体遗留在纱布上。手术后发炎大多是由于细菌的残体变化所引起。换句话说,就是杀死细菌并不算完,还要把细菌的“尸体”清理干净才算灭菌完成。

  “从最难啃的骨头开始,奥美必须打通全产业链。”2013年底,奥美历时一年半,斥巨资研发建成全球行业内规模与技术均领先的医用敷料灭菌中心,该中心建成后,奥美产品灭菌水准完全达标。奥美也一鼓作气实现了从上游的棉花采购到灭菌终端销售的全产业链布局。

  “灭菌曾是奥美的短板,如今已成为核心竞争力之一。”崔金海说,全产业链让产品品质与成本控制双双得到保证。

  奥美之痛变成了奥美之傲。

  大招布局国内

  尽早让国人用到电子芯片纱布

  放眼国内、国际两个市场,奥美开始“两条腿”走路。

  受消费升级、“健康中国2020”战略、全面二孩放开等一系列利好政策的鼓舞,奥美正式进军国内市场。

  新疆昌吉州呼图壁县五工台镇工业园区,距乌鲁木齐不到37公里,奥美的新纺织基地就在那里。该项目占地约1000亩,一期总投资8亿元,采用世界上先进的医用棉纱生产设备,年产能60万锭医用棉纱,是奥美布局国内市场的一个大招。

  “医用市场方面,奥美将延用国际标准生产;民用市场方面,也将以医用产品设备、技术,为国内消费者打造高端无纺系列、棉纺系列产品。”崔金海表示,经过两年的储备,奥美自主研发、主攻国内市场的系列产品已于去年面世。

  国内患者何时才能用到电子芯片纱布?

  彭习云透露,这款纱布专利保护即将到期,奥美正在积极做相关技术、生产储备。目前,技术研发进展顺利,国内医生和患者有望尽早从“纱布魔咒”中解放出来。

 

  崔金海说,到2025年,奥美计划销售75亿元,“国内市场将是奥美爆发式增长的主战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