荆楚网首页 新闻 政务 评论 问政 舆情 社区 专题 视频 商业 健康 教育 汽车 房产 旅游 金融 手机报 手机荆楚网
微信
宜昌频道 > 社会观察

宜昌所有老年人 这份福利清单请收好

发布时间:2018-10-17 08:18:19来源:三峡日报
10月16日,胜利一路社区组织辖区30位80岁以上的老人,一起为居民杨继英庆祝百岁生日。(付蓓蓓 刘晶晶 摄)
伍家岗区航运社区的晚霞食堂, 每天中午都会为社区老人提供午餐。(付蓓蓓 杨冬君 摄)
10月16日,西陵区智慧社区居家养老服务中心内,舞蹈班的老人们正在老师的指导下学习舞蹈。(付蓓蓓 摄)
西陵区学院街办东正街社区老年人们正兴致勃勃地参加趣味运动会等娱乐活动。(李莉萍 摄)
 
  岁岁重阳,今又重阳。
  
  记者从宜昌市老龄办获悉,截至2017年年底,宜昌市60周岁以上的老年人达到92.15万人,占全市总人口的22.28%。
  
  如何让老年人老有所养、老有所依、老有所乐, 宜昌的老年人享有哪些福利?记者专门采访了市老龄办,且让记者为您一一道来。
  
  老年人可享受哪些权益?
  
  城区60岁以上老人政府全额买保险
  
  今年6月,93岁的赵必珍老人在家意外受伤,随后在医院接受手术治疗后恢复健康。由于老人此前购买了意外伤害保险,最后,保险公司为其支付4800元的医疗费。
  
  2018年5月25日起,由市政府出资,为城区188404名年满60周岁的户籍老年人和入住养老机构的老年人购买意外伤害保险。保障内容涵盖航空意外、交通意外伤害、普通意外伤害和意外伤害医疗,该项目由中国人民健康保险股份有限公司宜昌中心支公司承保,为近20万老年人提供了总计超千亿元的高额保障。
  
  这仅仅只是宜昌市保障老年人权益的一个缩影。老年人进入博物馆、美术馆、科技馆、展览馆、纪念馆和风景区等场所,凡收取门票的对60周岁以上70周岁以下老年人实行半价优惠,对70周岁以上老年人实行免费。
  
  65周岁以上老年人可以办老年人公交IC卡,老人持IC卡每年可免费乘车1440次。
  
  老年人到各级各类医疗机构(含民营和个体诊所)就医,享受优先就诊、化验、检查、交费、取药、住院的优待,70周岁以上老年人免收普通门诊挂号费。
  
  宜昌城区户籍的高龄老人还享有高龄津贴,具体标准为,80-89岁每月可领高龄津贴50元,90-99岁每月可领100元,100岁以上可领500元。
  
  与此同时, 对赡养人、扶养人照顾失能或者患病住院老年人的,用人单位应当提供便利,并给予每年累计不少于10天的护理时间;对独生子女照顾失能或者患病住院老年人的,每年护理时间应当累计不少于15天。
  
  老年人权益如何保障?
  
  成立首家老年人维权服务中心
  
  今年6月12日,“宜昌市家和老年人维权服务中心”在宜昌市民政局正式注册成功,这意味着宜昌市首家老年人维权服务中心正式成立。该中心是专门从事老年人维权服务、遗嘱服务、心理咨询服务和私人财富传承服务的非营利性社会公益性组织。
  
  家和老年人维权服务中心主任周泽成告诉记者,截至目前,该维权中心先后为100多名老人提供免费法律咨询服务,为5名老人免费制作遗嘱、遗赠抚养协议,并多次配合宜昌市老龄办、市普法办、云集街办为广大老年人开展法律知识讲座。
  
  2013年9月,宜昌市在全省率先实行老年优待证免费办理并纳入网格化管理,2014年12月,主城区高龄津贴开始实行网格化管理,并利用大数据对高龄津贴发放进行预警监控管理,老年人足不出户即可享受精准服务。
  
  2016年在全省首推“爱佑夕阳·帮我回家”行动,为城区2万多名高龄老人免费配发微信黄胸牌,建立全省首个老年人防走失系统。2018年利用城区网格系统完成了老年人意外伤害保险登记。
  
  从2017年下半年开始,城区老人已可以通过宜昌民政综合服务平台提交高龄津贴和老年优待证办理申请,真正实现为老服务“互联网+”。
  
  老年人需求如何得到回应?
  
  构建多元化养老服务体系
  
  今年6月,宜昌成功入选第三批中央财政支持开展居家和社区养老服务改革试点地区,获补助资金2921万元,分3年完成居家和社区养老服务中心(站)的建设。同时,利用亚行贷款2亿美元,总投资26.6亿元,新建各类养老服务中心18个,新增床位数4226张。
  
  以居家为基础、社区为依托、机构为补充、医养相结合、城乡全覆盖的宜昌养老示范模式正在变为现实。
  
  据了解,宜昌市现有养老机构166家,床位16280张,其中城市养老机构63家,床位8657张,农村福利院103家,床位7623张。建成城市社区居家养老服务中心275个,占城市社区的100%,农村互助照料活动中心675个,占农村社区的50%。开展医养结合城市福利院8家,床位2101张。
  
  记者了解到,居家养老是97%以上的家庭选择的养老方式,其中“空巢老人”占老年人总数的一半,因此,对家庭予以“适老化改造”,则是居家养老中必不可少的一环。今年,市民政局还将启动特殊困难老年人家庭的适老化改造试点工作。安排100万元资金,在主城区老旧小区内开展适老化改造。
  
  此外,“医养”“康养”也成为社会养老机构发展的趋势。城区一些社区推出了“智慧养老”模式,和企业主体合作,推行上门服务、日间料理、幸福食堂、互联网+等,为老人提供更精准、更有效的服务。昨日上午,记者在位于铁路坝社区的湖北光彩智慧养老服务中心看到,几位老人正围坐在一起下象棋,该中心负责人陈慧敏告诉记者,这几位老人是他们推行居家养老日间料理服务的对象,这种“日托式”养老适合那种子女不在身边、又恋家的老人。
  
  未来,居家养老、上门服务和机构养老极有可能融为一体,比如推行签约服务,为辖区内自愿签约的老人上门服务,完善养老服务呼叫信息平台,拓展服务项目,比如包括为居家老人开展就医、做营养餐等服务,未来养老行业的发展空间非常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