荆楚网首页 新闻 政务 评论 问政 舆情 社区 专题 视频 商业 健康 教育 汽车 房产 旅游 金融 手机报 手机荆楚网
微信
宜昌频道 > 社会观察

峡江“绣娘”谢蓉:美好生活绣出来

发布时间:2018-12-04 17:23:00来源:荆楚网

  夷陵区太平溪镇许家冲村妇联兼职副主席谢蓉(中)与创业妇女在其创办的宜昌沁邑民俗文化公合影

  邀请欧盟“蓝草”项目成员、湖南省凤凰县的苗绣手工艺艺人吴梅青(右)来到许家冲村为移民妇女提供手作培训

  谢蓉为社区妇女提供绣花技能培训

在谢蓉的组织下,峡江“绣娘”赴上海参展

  荆楚网讯 通讯员胡芸 熊蓓蓓

  在湖北夷陵的许家冲村,有一位获习总书记点赞的创业女性,她将本土的峡江绣艺“牵花绣”与本地文化和资源相结合,带领赋闲在家的移民姐妹在家灵活就业、增收致富,闯出了一片新天地,她就是谢蓉。她曾荣获湖北省“三八红旗手”,“优秀共产党员”、“创业标兵”等荣誉称号,2016年当选为宜昌市党代表,2018年当选为中国妇女十二大代表和湖北省人大代表。

  敢为人先的移民妇女

  1994年,谢蓉和1000多名三峡移民一道挥别故土,搬迁至位于三峡大坝左岸一处相对平缓的坡地上,建立了如今的许家冲村,成为了三峡库区的第一批移民。2012年,一个偶然的机会让她对本地独具特色的民间文化艺术峡江绣艺“牵花绣”有了更深刻的认识。于是,她组织和她一起跳广场舞的姐妹组建了宜昌绣女工艺品专业合作社,后来又成立了宜昌沁邑民俗文化有限公司,通过发展手工刺绣产品带动就业困难的移民妇女们就近就业增收,改变等、靠、要的消极思想。

  勇于创新的女企业家

  在她的引领下,移民姐妹们用巧手开发出一系列牵花绣挂画、艾草绣花工艺枕等手工艺品,成功注册了“峡江绣女”、“三峡·艾”等商标,逐渐将峡江绣艺“牵花绣”传承并发展成为产业。“三峡·艾”系列产品也得到了消费者的认可,在各类会展上都取得了不错的销售业绩,订单接踵而来。目前公司年产值已达300多万元,培训出具有合格牵花绣技艺的妇女近800人,建立了”牵花绣“传习所,培养出非遗传承人6名,被评为市区两级“巾帼脱贫示范基地”,“三峡·艾”系列产品被评为“夷陵十大特色旅游商品”。

  回馈社会的新妇联人

  2017年8月,在村妇联一届一次执委会上,她当选为村妇联兼职副主席。随后,她又当选为区、镇两级妇联兼职副主席。妇联改革后,谢蓉首先在自己创办的沁邑手绣基地中创建了新领域妇联组织,并建立了执委工作室,为移民妇女搭建起创业就业的平台。她充分利用妇联资源和平台为广大妇女服务,加入了巾帼宣讲队,多次到基层宣讲党的十九大精神,开展“牵花绣”技能培训,推进和谐家庭建设,引领妇女改变思想、增长技能、主动脱贫、积极参与乡村振兴。

  她是一名引领致富路、满含公益心、播撒正能量的“新妇联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