宜昌频道 > 时局

交通违章权威查询
宜昌上半年经济工作紧紧扭住“定海神针”
发布时间:2017-07-31 08:59:35来源:三峡宜昌网进入电子报

  有效投资,稳增长的“定海神针”,任何时候都必须抓紧抓好抓实。

  悬在空中不算落,大而化之不叫实,抓而不紧不叫抓。

  宜昌市委、市政府提出,要将一系列重大发展战略、发展机遇具体化、项目化,谋划推进一批重大产业项目落地实施。

  上半年,宜昌市各级领导干部特别是“一把手”带头,扑下身子、亲力亲为抓招商引资“一号工程”。

  访京沪、赴深广,市委、市政府先后率团前往东土科技、启迪桑德、中船重工、宝武集团等拜会,共商合作大计。

  传导压力,砥砺“神针”。市委、市政府坚持对投资项目和招商引资每周通报、每月排名、每季发言、半年拉练、全年结账,营造实绩论英雄的浓厚氛围。

  在招大引链、招高引新、招专引特的密集措施下,优强企业云集宜昌:投资56亿元的智能终端产业园、30亿元建设手机及智能终端产业园、30亿元的建设风电总装维护基地……一大批带动性强、投资规模大的标杆项目签约,注入投资活力。

  截至6月,上半年全市新签约投资5000万元以上项目627个,协议投资额3228.5亿元,其中亿元以上项目455个,协议投资额3128亿元,同比增长111%和92%。479家企业宜昌自贸片区注册。

  上半年,全市固定资产投资增长15.4%,投资增速在全省位次环比前进两位。工业投资高于全市平均水平4.6个百分点,对全市投资增长贡献率达到61.5%。这些,都为“稳中向好”提供了支撑,为后续发展打下了基础。

  但是,压力也与“前进”相随:固定资产投资增幅与去年同期比略有回落,与全年目标比也微掉计划。此外,新开工项目减少,民间投资活力不强。

  放眼下半年,唯有紧紧扭住“定海神针”,聚焦项目投资再发力,抢抓转方式、调结构重大窗口期带来的机遇,争取招引更多项目、资金、资源投向宜昌,将其转化为发展的成果、转型的动能。

  扭住“定海神针”,必须突出招商重点。世界500强、国内500强、国企百强、民企百强、行业领军企业、细分领域冠军、上市公司和战略投资机构等就是务须紧盯的重点,惟其如此,才有可能大招商、招大商。同时,应科学分析“十大千亿产业”发展趋势和配套需求,编制重点企业图谱和招商目录,按图索骥、招大引强,推动招商引资扩总量、优结构、上水平。

  扭住“定海神针”,必须提升招商实效。要培育打造一支懂政策、懂产业、懂法律、懂商务的专业招商人才队伍,促进科学理性招商。注重充分发挥宜昌人力资源丰富的优势,紧盯宜昌籍专家、学者、教授、企业家等群体,强化跟踪对接,引导资本回流。项目资金到位率、开工率、投产率是检验招商实效的重要尺子,要努力使协议变成工地、把工地变成企业、让企业早日投产。切实将招商引资这把“火”烧旺,还要完善项目投资“周通报、月排名、季发言”等制度,对排位靠后的地方继续实行“重点辅导” “单兵较量”。

  扭住“定海神针”,必须抓好项目争取。要围绕加快建设综合实力更强的省域副中心城市、长江中上游区域性中心城市的目标,继续坚持把重大战略项目化、具体化,推进三峡综合交通运输体系、三峡生态经济合作区、三峡临空经济区以及城际铁路、高铁、地铁、配售电改革等重大项目落地实施。

  扭住“定海神针”,必须大力激活民资。要进一步落实和完善促进民间投资健康发展的政策措施,充分激发民间投资活力,努力实现民间投资项目个数与资金的占比进一步提升。对于年初市政府发布、总投资148亿元、涉及16个公共领域的第二批21个市级PPP项目,要继续通过政策支持、示范引领、完善机制等措施,推动项目尽快落地建设,促进民间投资持续快速增长。

更多资讯,欢迎扫描下方二维码关注湖北日报官方微博、微信。

-->
  • 湖北焦点
  • 国内要闻
  • 娱乐推荐
新闻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