荆楚网首页 新闻 政务 评论 问政 舆情 社区 专题 视频 商业 健康 教育 汽车 房产 旅游 金融 手机报 手机荆楚网
微信
宜昌频道 > 宜都人文

湖北省文物局局长黎朝斌考察宜红古茶道

发布时间:2018-05-14 18:10:34来源:荆楚网

  荆楚网消息(通讯员李福荣 万爽)5月11日,省文化厅党组成员、文物局局长黎朝斌在宜昌市委常委、副市长刘伟玲,宜昌市文体新广局局长李进新,宜都市委副书记、市长谭建国、副市长覃杨波等陪同下对宜都宜红古茶道熊渡浆踏子坡、陆城桥河巷、邻苏巷宜红茶集散中心和宜都红茶厂等宜红古茶道遗产点进行了考察。

  浆踏子坡古茶道位于宜都市潘家湾土家族乡将军山村2组,总长度约300米,是五峰到宜都宜红茶主要运输通道。根据古道文献资料记载,该古道共有778步台阶,为汉阳茶商张仁杰修建于清光绪年间。陆城桥河巷、邻苏巷位于陆城老城区,是明清时期建设的老街,这里房屋建筑成片连接,有清代至民国建筑30多栋,其中有宜红茶在这里集散加工的仓库、茶叶销售的商行如“同裕茶行”等多处遗产点。而宜都红茶厂是1951年中国茶叶公司在宜都建设的宜红茶最大生产厂商,当时该厂负责鄂湘二省十六县的宜红茶生产销售。

  黎朝斌等充分肯定了宜都宜红古茶道相关遗产点的价值,希望宜都市对照申遗要求,统筹安排,再鼓干劲,扎实做好这些文化遗产的保护利用工作,为万里茶道申遗作出宜都贡献。

  黎朝斌一行还考察了城背溪遗址、杨守敬故居和正国民俗博物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