荆楚网首页 新闻 政务 评论 问政 舆情 社区 专题 视频 商业 健康 教育 汽车 房产 旅游 金融 手机报 手机荆楚网
微信
宜昌频道 > 宜昌名片

五峰“保洁夫妻”用勤奋双手“扫”穷霾

发布时间:2018-09-20 16:26:38来源:荆楚网

陈先吉夫妻俩正在仔细清扫各地垃圾。通讯员杨威 摄

  荆楚网消息(通讯员陈晨蕊、杨威)“自从他们两口子接手保洁工作后,村里的大小垃圾桶再没装漫过。”谈起这些变化,五峰林家坪村村民无不赞誉公路保洁员陈先吉。15公里水泥路,90多户生活垃圾,大小10余个垃圾桶,陈先吉和妻子一同上任、勠力脱贫,用勤劳双手“扫”出一道乡村靓丽风景。

  9月18日,天微亮,陈先吉早早便赶到了村公路上。飘落的树叶,翻飞的口袋,零星的烟头,陈先吉弯腰、伸钳,娴熟地装进随身的蛇皮口袋里。

  今年4月,仁和坪镇改善农村人居环境,乡村垃圾处理被提上日程:每村配备专职保洁员,维护公共道路和场所的卫生。6月初,三组的贫困户陈先吉在家门口就了业,每月工资800元,主要负责村里15公里主干道沿线和公厕保洁。

  工作机械简单,但陈先吉担心一个人误事,拉上了妻子一起清理。“以前,有些农户打包的垃圾喜欢往深沟里扔,捡起来很费事。”让陈先吉更为苦恼的是,山里风大,塑料袋等垃圾经常长腿了一样,四处飞,“塑料袋在前头跑,我在后面追,有时候都飞到了树上。”

  下沟又上树,陈先吉一样都不放过。后来,下沟里捡的次数多了,那些农户都觉得难为情,主动将垃圾打包放在路边,方便第二天一早收走。 村民卫生习惯变好了,陈先吉越干越轻松。可他却并不松懈。“我坐在家里就可以谋到一份工作,每个月都能拿工资,脱贫增收有保障。”陈先吉觉得,“不干好,对不起大伙的信任,也对不起拿的这800块钱。”

  3个多月来,陈先吉夫妇俩的勤奋和负责得到乡亲们的一致好评。8月底,陈先吉又被农技部门聘为农药废弃药瓶及包装回收员,每年又可增收500元。 “选他做保洁员,就是觉得他人实在、做事扎实。”林家坪村党支部书记陈振洲介绍,陈先吉因妻子早年大病而致贫。几年前,家里土坯房屋顶岩石盖板破损,陈先吉夫妻俩请了几个小工换上了新瓦,“屋里墙壁两口子自己粉刷,天花板也是自己吊的顶。”

  没学过瓦工,没学过装修,陈先吉硬是做到了,“比专业师傅搞的还过细、美观。”不仅如此,陈先吉还用废弃红砖,把家门口的泥巴路铺成了红砖步道,“马上还要建个化粪池,改造卫生间。”

  平日里,做好保洁工作后,陈先吉便回到家中搞生产发展,养了母猪和母牛,五亩多地全都种了玉米。县里茶产业政策给贫困户免费提供茶籽和肥料,今年春上,陈先吉也种了2亩,现在茶苗节节高,他还打算再发展。两年来,陈先吉发展产业共获政策补贴3000元。

  “现在国家政策确实好,但自己还是要搞,地不种牲口不养,就得不到。”陈先吉笑着说,闺女还没成家,趁现在搞的动,便不能闲着。“我还想把家里建设更好,早点奔小康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