荆楚网首页 新闻 政务 评论 问政 舆情 社区 专题 视频 商业 健康 教育 汽车 房产 旅游 金融 手机报 手机荆楚网
微信
宜昌频道 > 资讯

五峰高龄游子吴冰归乡追忆红色历程

发布时间:2018-09-18 16:54:32来源:荆楚网

  荆楚网消息(通讯员邓德玉)9月16日,95岁高龄的吴冰回到五峰追忆父亲吴峙东。阔别家乡70年,再回故乡这片红色热土,吴冰在故乡的山山水水中找寻儿时记忆,追忆父亲爱国情怀,感恩美好的现在。

  1943年,渔洋关镇小学时任校长吴峙东为抗击日寇,带领师生负重在崎岖不平、泥泞难行的道路上连续步行四十多里,又忍饥挨饿抢运101箱弹药,为抗击日寇收复渔关写就了光辉灿烂的一页。

  坐在轮椅上,吴冰老人沿着父辈的足迹重走抗战路,从苏维埃旧址出发,途经“崇阳古槐”,走“汉阳石桥”,到故人墓前敬献鲜花,缅怀亲人,追忆父亲的英雄事迹。在渔洋关镇小学,吴冰与百年老校合影,对话“烽火渔洋景观”,和“红色校史馆”里的“父亲”合影留念、倾诉衷肠,每到一处,吴冰都感动得热泪盈眶。

  “渔小建设规划有高度、学习氛围浓厚、红色教育特色鲜明、红色文化挖掘有深度、红色基因传承有内涵。”吴冰的女儿——著名制片人郭一林女士深情地说,“家乡渔洋关沧桑巨变,环境越来越美;家乡人民久经磨砺,素质越来越高,我们一定还会回来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