荆楚网首页 新闻 政务 评论 问政 舆情 社区 专题 视频 商业 健康 教育 汽车 房产 旅游 金融 手机报 手机荆楚网
微信
宜昌频道 > 县市区播报

无私奉献育桃李 专访建始县乡村教师杨春芫

发布时间:2018-08-09 13:21:21来源:荆楚网

“湖北省先进工作者”、“恩施州首届名师”杨春芫接受荆楚网记者采访。视频由唐炯、苏龙制作。

  荆楚网消息(记者刘静怡 实习生章巧慧 通讯员邓黎明、梁爱文、张宗清)在海拔1400多米的建始县龙坪乡,有一位驻扎深山27年教书育人的女老师,她说,她要用自己的行动和双手为孩子们打开一扇窗,让这里的学生走出大山,去发现和感受更宽广的世界。今天,就跟随荆楚网记者一同了解这位“湖北省先进工作者”“恩施州首届名师”杨春芫的教育故事。

  (以下为部分采访内容)

  荆楚网:您为什么会选择回乡教书呢?

  杨老师:首先我是喜欢教书,因为小学的时候,我觉得老师无所不知,挺伟大的,那个时候我就发誓要当一名人民教师。家里面姊妹比较多,看着我两个姐姐成天跟着爸妈在田间劳作,觉得挺辛苦的,我觉得我一定要努力学习,走出大山,跟他们过不一样的生活。同时,我也希望用自己的行动为家乡的教育事业做贡献,让家乡跟我一样贫困家里的孩子能够走出大山,看看外面精彩的世界。

  荆楚网:您在做班主任的过程中,是通过什么方式让孩子们能够更好的接受您的教育,更好的成长呢?

  杨老师:作为一个班主任,我觉得首先是要搞好一个班级的管理,要有严格的班级管理制度,我的理念是不求个个成才,但求人人成人。在这一个方面,我把我们班的同学分层要求,在学习方面,提出不同的目标,让他们努力达到自己的目标,在学习方面对他们的要求挺严的。但同时在生活方面给她们最大的呵护,比如课间的时候跟他们一起做游戏,双休日的时候跟他们一起出去野炊,享受大自然的美,还利用过端午节等国家节假日,老师自己买菜,给他们做一桌好吃的和他们一起过节,这样就拉近了他们之间的距离,既是严师又是益友,所以他们既怕我又喜欢我,我带的每一届班级都是比较团结、比较和谐的班级。

  荆楚网:采访的时候我们了解到,不仅是学生很喜欢您,老师也都挺喜欢您。据说您是我们建始县16所初中里唯一的一名女校长,而且是老师们民主投票选举出来的,您觉得当校长和当老师的时候有什么样的区别呢?

  杨老师:压力挺大的,当老师的时候,只要做好自己的本职工作,当了校长之后,不仅要做好自己的本职工作,而且要把整个学校管理的有条不紊的。

  荆楚网:在这个过程当中,您觉得最艰难,或者说最难解决的是什么?

  杨老师:就是我们乡村留不住教师,师资流失比较严重。

  荆楚网:您是通过什么样的方式来解决的呢?

  杨老师:首先就是通过青年教师座谈会切实了解他们生活中的困难,帮助他们解决。同时,从个人角度利用双休日,或者平常的生活细节,关心他们,帮助他们解决生活上的困难,让他们觉得杨老师对待他们就像自己的女儿一样。比如说有一位老师叫做谭淼,刚来到这里只身一人,学校条件比较差,没有寝室,我就把我读大学的女儿的卧室钥匙给了她,她受宠若惊,从那个时候开始,她的工作就特别努力。后来她怀小宝宝了,我就经常把我家好吃的东西带给她,包括我妈给我带的土鸡蛋,自己舍不得吃,也要给她。这个时候她就觉得杨老师对她真的像亲生女儿一样。在她的身上,很多老师都感受到了我对他们的这种爱,所以他们也愿意留下来,跟我一起努力。

  荆楚网:我们也知道,山区有这样一个特殊的情况,由于发展受限,很多孩子的家长都在外地打工,留守儿童在山区的学校是一个很普遍的现象。我们学校的留守儿童有多少?

  杨老师:76个。

  荆楚网:在学校整个的占比大吗?

  杨老师:大约是20%。

  荆楚网:在留守儿童这一方面的教育和保护学校是怎样去做的?

  杨老师:在这一个方面,我们从2014年开始就成立了留守儿童之家,里面有课外阅读书,有电视,还可以跟家长做可视电话。同时安排我们学校的女教师化身爱心妈妈和知心姐姐,每天下午半个小时跟他们一起聊天,进行心理疏导,帮助他们解决离开父母的这种孤独。同时我们跟几个班主任利用双休日到一些特殊的留守儿童家里去帮他们收拾房间,跟他们一起做饭,让他们能够感受到家的温暖。

  荆楚网:您作为一名常年坚守在山区的教师,有没有什么话想要给这里正在学习、正在努力奋进的孩子们说呢?

  杨老师:农村的条件的确差了一点儿,但是我觉得我们农村的孩子不应该自卑,应该在家长的呵护和老师的帮助下,特别是现在国家政策也非常优惠,他应该努力学习,走出大山,感恩父母,回报社会,回报家乡。